做好“旧改”工作,实现百姓安居梦

2020年07月23日 16:00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改造任务、组织实施机制、出资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图”。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介绍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情况,并表示今年计划改造的3.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将近50%已经开工。根据今年的改造计划,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43亿元,目前已经全部下达完毕。(7月22日《人民日报》)

  听到这个消息,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奔走相告。很多媒体也用“你老小区房子可能要升值 ”这个标题来表达群众期盼之情。

  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建成于2000年以前,城市、县城(中心城区)配套设施不全、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全的住宅小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等与小区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育、无障碍、便民服务等小区及周边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而这正是困扰城镇老旧小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若管网破旧、配套不全、物管缺失、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很好解决,不仅会有效缓解城市管理的各种矛盾,大大提高居民的宜居程度,也是一项保民生,稳投资稳就业,还能拉动消费的多赢工程。

  然而,老旧小区建设年限长,牵涉部门多,居民老年化程度比较高,收入普遍比较低,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却回报时间长,要想改造得当,让居民满意,恐怕还会遇到许多阻碍。

  以安装电梯为例,尽管老旧小区高层老人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很大,愿望也很迫切,各地也出台了不少优惠、鼓励政策。但是从各地先行试点来看工作的开展并不顺利。最主要的问题是众口难调,纠纷频发。底层住户不愿意甚至强行阻挠,再就是加装资金筹集困难,加上加装电梯的审批材料与流程繁复,卡住了不少居民。高楼层住户在为即将方便、升值而欣喜时,低楼层房屋不仅会失去原有的优势,反而会“贬值”, 意见不统一、费用如何分摊等都是是很现实的常见问题。加装电梯需求大阻力也大。而加装电梯也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要构成。由此可见,改造工作困难重重,我们须有所预估,打好提前量。

  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43亿元,已经全部下达完毕,为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加速键”,彰显了中央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高度重视与魄力。但光靠政府财政投入不可持续,要将改造工作做实做好,我们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首先要充分领会中央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文件精神与指导规范,加大政府支持力度,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力度和质效,支持规范各类企业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改造,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多方参与,积极协调,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难题。

  其次,要做好科学规划,全盘考量。还是以加装电梯为例,从现有成功事例来看,多是以楼栋、甚至单元为单位,虽然解决了居民的“上下之难”,但难免各自为政,规划不一,而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势必会牵涉到管网、上下水、道路、文体设施、菜市场等诸多项目,这就要求各级部门立足长远,全盘规划,切不可一盘散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避免各行其是带来的资源浪费与发展隐患,规范管理,科学统筹,把好事办好,把专项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在此基础上,还要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监督机制。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生、扩内需的重要手段之一,居民是该项工作的受益者与参与主体,因此,政府部门要体察民情、顺应民心、完善服务、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尊重和回应居民们多元化、差异化的利益诉求,力求科学化、人性化,还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鼓励小区居民通过个人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并监督改造工作依法依规、公平、顺利地展开。总之,多方动员,齐心合力,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大好事切实办好,实现百姓安居梦想,提升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做好“旧改”工作,实现百姓安居梦

2020-07-23 16:00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