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一定要谨防贾跃亭们

2020年07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何建华认为,中国股市绝不能成为贾跃亭们这类“黑天鹅”“灰犀牛”恣意妄为的灰暗天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国内外投资者大军对中国资本市场寄予期待。A股应当形成“健康牛”。为此,何建华提出了五点建议。

  乐视网正式摘牌退市告别A股,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因曾经的“创业板一哥”梦想窒息。可以说,这场由贾跃亭主创主演的中国资本市场“好莱坞大片”,历时10年终于落幕。面对贾跃亭这种现象级“黑天鹅”表演,人们在叹息之余,应当获得一些思考并留下一些记性: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一定要谨防贾跃亭们!

  资本市场伴随改革开放进程一路走来,改变了中国经济单一所有制模式,成为培育并影响亿万股民命运情感的历史性大事件。邓小平于1986年11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华尔街大佬握手,毅然决然在中国开办股市,使股票在黄浦江上空飞舞。其初心至少有这么几点:一是解放思想,推进经济和金融改革;二是促进开放,吸引海外资金来华投资;三是把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满足百姓金融需求。

  凡事利弊并存。今日审视乐视网退市,有一个逻辑回避不了,那就是如果中国不开股市,肯定就没有贾跃亭们。贾跃亭何许人也?互联网传播、新媒体语境下,他可谓远超影视界一线演员的超级明星,他主导主演的“乐视”大片的狗血剧情、人物图谱、情感演绎远播全球。俗称“贾会计”“煤老板”的贾跃亭,于2004年创立“乐视网”,乐视网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贾会计”一跃升腾为互联网新贵,他的名字和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联系在一起。他的偶像是乔布斯,善造新词新概念,是“半个娱乐圈的人”,善打感情牌,在公众视野中常常诚意满满、声泪俱下、勤勉励志,将自己塑造成互联网时代具有梦想追求的创业精英,提出“苹果衰落论”,喊着做民族品牌的响亮口号。事到如今,贾跃亭“科技精英”、“创业先锋”的人设已经崩塌,“贾氏大片”给中国资本市场及投资者留下了恩怨情仇的惨重思考。

  当今世界,“创新”是热词,“创业”是梦想,“创造”是贡献,创业、创造皆源自于创新。人类社会由茹毛饮血向着现代文明一路走来,从火与工具到蒸汽机、互联网的发明创造,创新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人们的观念一次次被颠覆性创新所震撼,内心推崇与敬仰着“从0到1”的创业神话。由此带来另一个困惑,即如果有人假创新、创业、创造之名,与吹业绩、编故事、讲神话相嫁接,大众往往难辨真伪。现在可以看清楚了,贾跃亭所谓的创新创业创造故事,就是围绕着资本市场融资与炒作展开,利用大众心理与人性弱点制造资本幻觉,实际上是一场骗局。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股市规模也超过整个欧洲,成为排名世界第二的资本市场。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频频出现的“金融乱象”严重影响了股市的健康发展。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提速、力度加大,包括推出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这必将给股市增添新的发展动力。而越是发力发展之时,越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钟长鸣、规避风险。

  股市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贾跃亭们的司马昭之心。他们从一开始,就偏离股市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让股民实现财产性收入的初心,而只是讲故事、编神话、吹喇叭、演大片,大玩圈钱游戏。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分析的那样,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股市绝不能成为贾跃亭们这类“黑天鹅”“灰犀牛”恣意妄为的灰暗天空,不然永无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宁日。

  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不确定性,使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下行、亟待复苏的严峻复杂局面。中国经济稳步复苏,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国内外投资者大军对中国资本市场寄予期待。A股应当形成“健康牛”。为此,笔者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不忘初心。股市融资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各类参与主体的市场行为要依规合法,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应当受到严厉打击。

  二是擦亮眼睛。亿万股民务必随时明察秋毫,识破市场诡异假象中包含的阴谋,不要轻信上当。

  三是信息透明。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应当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制度,及时规范真实地披露各种信息,让投资者面对公开、公正、公平的信息,作出各自判断。

  四是强化监督。应当运用司法、行政、舆论等多种监督机制,将股市置于全社会的严密监督之下。

  五是加强监管。监管部门应当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气概,直面资本市场中存在的内核问题,切实在改革中加强监管,在监管中推进改革,敢于担当、发声亮剑,做股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守护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何建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金融委年内四发“信号弹” 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面临“最强打击”

     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新证券法护航资本市场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一定要谨防贾跃亭们

2020-07-2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