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新个体经济需要新思维

2020年07月20日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

  网民称,新个体经济成长可期,政策层面应为个体创新创业预留足够发展空间,监管者要打破惯性思维,根据新个体经济的特点制定服务和监管措施。

  网民“江德斌”认为,新个体经济基于个人自主就业创业,能够极大地激发个体的创新动力,并为社会创造价值。据统计,目前各大电商平台的商户加起来超过3000万户,加上围绕商户的上下游供应链所带动的就业人员,大约有1亿人。可见,新个体经济是一个庞大的就业“蓄水池”,可以为稳就业、提振经济贡献力量。

  网民“澎湃”提出,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首先要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观念,真正具备用户思维、用户意识。不能仅把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视为需要管理的对象,更要把他们看作经济活动的主动参与者。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真正拥抱互联网思维,多从用户角度考虑问题,多为新经济从业者排忧解难,多提供周到贴心服务,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才能落地生根茁壮生长。

  网民“李长安”认为,尽快降低新个体经济的进入门槛和运营成本,是增强新个体经济就业吸纳能力的重要内容,包括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等。(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激活新个体经济需要新思维

2020-07-20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