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07月13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冲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数字经济将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引擎。应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围绕新基建关键技术研发、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作出战略规划,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与企业合作推动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合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市场主体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新基建,更好地对接市场终端需求。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领域提前布局。同时,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发挥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和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提升。

  管晓峰

  中国政法大学银行法研究中心主任

  加大资本市场信披与追责力度

  当前不少“带货网红”参与资本市场“讲故事”。上市公司在发现因网红直播带货致使股价快速上涨,且远远脱离上市公司自身价值时,上市公司及董监高依法负有向二级市场、全社会澄清和披露的法定义务。如果上市公司未履行此等义务,则构成违反证券法之行为;如果上市公司及董监高不仅未履行义务,还实施减持操作,致使普通投资者蒙受损失,则应加重处罚,触犯刑事法律规定的,应依法处置。同时,投资者不要轻信资本市场的“故事”。鼓励投资者开展价值投资,但不是通过题材炒作获利。普通投资者应当加强对资本市场的学习,对靠题材炒作的个股应该注意防范风险,减少参与,防止上当受骗。

  姜明明

  盛世投资董事长

  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法律体系

  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较于海外成熟市场而言仍处于起步阶段,依然面临着法制建设不够完善、投资观念亟待提升、企业缺乏绿色发展意识等问题。绿色投资基金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金利用率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等特点,是私募基金行业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健全绿色金融法律体系、完善绿色投资标准体系,有助于打造良好的绿色金融发展环境,从投资的各个环节保障绿色金融有序探索和实践,降低不必要的经营性风险。此外,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可以明确各参与方的责任与义务,通过设立奖惩机制,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进来。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王一鸣: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0-07-13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