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作诗:到底有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

2020年05月12日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陈平教授说,没有标准的市场经济,即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

  主流经济学教科书也都说,现在是混合经济。

  问题是:混合经济的确切含义是什么?混合经济否定了纯粹市场经济吗?

  什么叫市场经济?大体上可以这样讲,市场经济就是交易经济。

  表面上,交易的是物品,实际上,交易的是物品背后的权利。

  因此,清晰的权利界定是市场和市价的前提条件。这正是科斯定理所表达的内容。

  权利清晰界定的地方,叫作私域。私域就可以有纯粹的市场经济,而且也应该是纯粹的市场经济。如果私域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那么意味着什么?就一定不是自愿交易了,就意味着有强制了,就破坏产权了,就逻辑不自洽了。既然这样,当初界定产权干什么呢?

  主流经济学以垄断、外部性、信息不对称来否定市场,全都有问题,这里不展开分析了。

  然而,在现实世界还存在权利不能清晰界定的领域。权利不能清晰界定的领域,叫作公共域。例如,公寓楼房间内的权利界定是清楚的,属于私域。可是楼道的产权就无法清晰界定,属于公共域。小区的绿化带、道路,权利也无法清晰界定,也是公共域。公共资产和无主资产还不一样。无主资产是完全没有主人的资产。例如,地球上某个还没有被人发现的小岛,就属于无主资产。公共资产有多个共同的主人,可是又没有办法把资产量化分配到个人。

  公域本来就不会有市场交易,因为它不满足市场的前提条件。在公共域,人们就得选择市场交易之外的协调机制。例如,民主投票就是一个办法。当然,民主投票不是唯一的办法。

  公域不会有市场交易,那么,这是不是说,现实世界就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了呢?

  不是。私域就可以有纯粹的市场经济。而且,私域也应该是纯粹的市场经济。

  当然,现实中私域可能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但这一定是人为破坏产权的产物。人为破坏产权,导致私域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这不是不能有纯粹的市场经济。要把问题搞清楚。

  疫情中出现战时经济、强制生产,这并不否定纯粹市场经济的存在,此时权利不能清晰界定:疫情发生,谁是受害者,谁是施害者,不能清晰界定,市场的前提条件不能满足。

  当市场的前提条件不具备的时候,市场就不会存在。市场不存在,这不是市场失灵,而是市场缺失。所谓市场失灵,是说市场存在,可是达不到理想的状态。市场可能缺失,但是不会失灵。市场不仅有效率,而且最公平。市场有效率,这是有共识的。市场是不是公平,人们的看法就不统一了。可是,市场交易是严格保护产权下的自愿交易,又怎么可能不公平呢?双方自愿的交易不公平,那么世界上就找不到公平了。不公平一定发生在非市场领域。

  混合经济这个词给人市场机制和非市场机制在同一时间、同一领域发生作用的错觉。但这其实是不对的。在同一时间、同一领域,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了,就不需要非市场机制了。当然,非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了,也就不需要市场机制了。人们会选择最适合的,不会同时选。

  混合经济这个词必须要有明确的含义,才不会误导人。所谓混合经济,正确的含义应该是指:现实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私域,一部分是公域,私域实行市场经济,公域实行非市场经济。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正确理解并行使政府的职能。

  真正的经济学者,应该是用自己的智慧和良知,界定清楚,什么条件下应该使用市场机制,什么条件下应该使用非市场机制,也就是它们各自的适用范围,特别是,帮助人们理解市场是如何有效运行的,而不是搞一堆含混不清的理论,有意无意让人们怀疑市场的有效性。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谢作诗:到底有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

2020-05-12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