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

2020年04月16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

  截至目前,我国股市和债市市值位列全球第二。但是,市场机制还难言在资本要素的资源配置中完全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当前外部风险上升,内部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之际,更需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支撑能力。

  近年来,资本市场在强肌健体方面实行了大量改革,容易改的都差不多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制度建设问题。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是夯实市场稳健发展的基石,激发市场活力的先手棋,其目的就是要健全制度,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提升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

  如何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要体现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补短板,通过基础性、制度性改革,扭转股票市场长期存在的诸如“上市难、退市难”、劣币驱逐良币、上市公司将股市当成“提款机”等被广大融资者、投资者诟病的不良现象,真正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有效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和效率。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资本市场一直以来存在经济“晴雨表”功能弱化的缺陷。弥补这一缺憾的一大关键,是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在入口端,应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在出口端,应做好资本市场的吐故纳新、优胜劣汰。在股票发行、交易、退市等重点环节,针对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痛点问题,实行制度创新,切实改变资本市场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不适应的地方,增加高质量上市公司与严格退市制度两手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更灵敏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

  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的前提条件之一。长期以来,股市存在重融资、轻回报现象,通过上市公司分红带来的财富效应并不显著。因此,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能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有利于在市场上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有利于吸引中长线资金入市,完善资本市场结构,避免过度投机行为。

  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这是落实好新《证券法》,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强化民事责任追究,提高金融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的重要落子。可以说,这也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之一,是重建投资者和融资者互信必不可少的制度供给。

  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短板,满足质量、规模、风险程度不同的企业融资需求,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渠道。

  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方向已明、共识已定。只要坚持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大方向,相信通过持续改革创新,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就在不远处。 (作者:祝惠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抓紧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

2020-04-16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