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无需恐慌,也不能轻视疫情

2020年02月04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从A股鼠年首日盘面看,不出意料,投资者充分宣泄了情绪,但盘面也出现一些积极现象。比如,即使是通常被认为最易受到冲击的物流行业,也有个别公司股价在继续上涨;即便是被认为相对利好的网络公司,也有跌幅较大的,显示市场机制在起“试金石”作用。可以说,资本市场正常发挥了融资定价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股市经受住了考验,体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是暂时的,对经济的影响也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日前,更大力度的逆周期调节政策适时出台;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纾困政策,精准扶持实体经济……我们无需恐慌,也不能轻视,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理,疫情对资本市场的情绪短期有一定冲击,但不改中长期趋势。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及时精准施策,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金融服务和交易安全顺畅,同时保持高度警惕,出台和研究对冲措施等,缓解市场极端情绪。

  历史经验表明,突发事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既有趋势和结构。当下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蝶变”:基础制度建设逐步深入,市场化、法制化日趋完善;市场开放日益加大,海外资金大量流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长期资金加大投入……这些趋势并未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短期调整,恰是布局机遇。

  经历风雨,迎来彩虹,相信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具吸引力。(作者:祝惠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投资者无需恐慌,也不能轻视疫情

2020-02-04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