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全周期风险管理”?

2020年03月23日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在《学习小组》撰文指出:

  超大城市的风险管理要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反思的全周期闭环管理。全周期风险管理最重要的是做到事前防范,做到源头治理、早期控制。

  从治理方向上,应主动消除治理隐患。超大城市治理不能只是热衷于显性的政绩,更要关注那些看不见的工作,定期对城市整体与各运行子系统进行“健康诊断”,识别治理隐患,主动疏导治理痛点,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的健康水平。

  从治理机制上,应提升全社会的德治、自治水平。现代城市社会可以借鉴传统治理智慧,加强国民心理建设、国民素质教育、家庭建设、社区共同体建设、工作单元共同体建设、社会组织建设、虚拟空间共同体建设,在现代的陌生人社会中推行德治,打造有效自治空间。

  从治理资源上,应实现资源下沉,保证社会细胞单元的健康。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少,中间层级太多,也是滋生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重要土壤,甚至出现了“一人干活,九人监督”的怪事,基层工作人员既要干活,又要应付各种报表与检查。减少中间环节,将治理资源下沉到一线,有助于推动治理实现末梢治理、精细治理、高效治理。

  从治理循环上,加强事后反思与调整,实现风险管理闭环。全周期的风险治理要做到事后反思,每次出现问题都是国家发展与治理弊端的一次大暴露,是对于我们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与全方位诊断,我们要推动全社会的反思,让那些打不垮我们的困难,成为我们进步的阶梯。例如可以推进“革陋习、树新风”的社会运动,推动治理体系深度变革。

  从治理工具上,应强调新技术手段的运用,实现智能化治理。我们的动员组织体系如果不能和新技术条件配合,就难以进一步做到精准化、高效化,难以更有效应对高度复杂、多元、分散的现代社会中发生的危机。在超大城市可以加快以城市大脑为中枢,以各种平台企业为网络,以5G、数据存储设备、超级计算设施等为骨干,各种智能终端为节点的智慧城市建设,推动风险治理的智能化。(左明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何谓“全周期风险管理”?

2020-03-23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