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绝野味产业须多管齐下

2020年03月20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中央层面近日通过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各地也在积极开展相关执法专项行动。但高压之下,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仍然猖獗。网民称,真正禁绝野味产业,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管,尽快完善相关立法,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同时引导消费者摒弃对野味的不健康偏好。各个环节形成合力,才有可能摧毁这条黑色产业链。

  网民“兰琳宗”认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将为坚决斩断伸向野生动物的黑手、从源头上控制公共卫生风险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保障,现行法律相关细则仍有待完善。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不让野生动物成为公共卫生风险源,已成为紧迫任务。

  网民“张玉胜”表示,摒弃滥食野味陋习需要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罚当其罪。要坚持依法从严惩处,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让野生动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只有让滥食者真正付出得不偿失的违法成本,才能有效筑起防护墙。

  一些网民指出,应科学界定野生动物保护范围,建立“白名单”制度,明晰执法主体间职责,完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这样才能在明确监管职责的同时加强执法协作、精准执法。

  还有不少网民表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要增强民众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推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野生动物的“市场需求”连根拔起。“要想让‘野味产业’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公众必须通过疫情有所反思,管住嘴,彻底与‘吃野味’划清界限。让需求彻底归零,恐怕才是最好的办法。”网民“张舟”说。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禁绝野味产业须多管齐下

2020-03-20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