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培训机构乱象有待监管跟进

2020年03月13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有媒体曝光疫情期间培训机构乱象,包括直接把线下课程转成线上课程,在告知授课形式改变时,却并未提供任何增加课时或减免费用的选择;收费时间跨度过长的情况普遍存在,并且违规收费仍存;还有的培训机构未按要求做好公示,比如找不到实际授课教师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的具体信息等。

  网民认为,培训机构应对疫情的变通之举,如果突破合法合规底线,伤害到消费者权益,则监管不能坐视。

  网民“杨玉龙”认为,对于消费者反映的收费时间跨度过长等乱象,监管部门应当给予重视。根据规定,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对违反规定的培训机构要有相应的监管及惩治措施跟进。

  网民“亦新”表示,除了监管的及时介入,培训机构也应有高度的行业自律。不可否认,疫情的发生确实对培训市场有影响,培训机构目前普遍面临经营困难,但这并不是它们肆意变通、违规敛财的借口。须知,疫情总会过去,困难是一时的,而培训是一门长久的生意,若是因为一些“小动作”导致诚信耗尽,口碑不保,只怕将来得不偿失。

  还有网民指出,一些培训机构在面对疫情时缺乏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的远见。网民“jocy”说,“当原有优势被削弱,如何建立新的竞争优势,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应该是培训机构认真思考的问题。那些居安不知思进、居危不知思变,甚至仅仅为了保住既有业务不惜背信违规的机构,终将被市场淘汰。”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整治培训机构乱象有待监管跟进

2020-03-13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