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说理】如何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20年03月09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战“疫”,尽管没有硝烟,但却危险重重,每一步都是负重前行。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就要求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为全党同志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指明了努力方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重大考验面前,共产党人从来都是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武汉市江岸区一名居民带着肺部感染且高烧39.5度的妻子到社区求助,因120救护车繁忙无法及时到达,和美社区书记夏志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上简易防护服,骑上电动车载着病人奔向最近的医院;贵州贵阳枫渔社区及时成立“跑腿代购”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党员送单,开展送货上门服务;在天津蓟州东赵各庄,27年党龄的司法所所长王辉,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正是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缩影。

  展现政治本色,要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干部党性强不强、政治上过不过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自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到岗位上,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

  展现政治本色,要在推动复工复产中积极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应当看到,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对各地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有的地方工人返工和工厂复工的手续复杂、责任不清、效率低下;有的企业面临工人短缺、材料短缺、部件短缺等问题;有些相邻地区政策要求不一,尤其是在流通环节缺乏有效的协调统一机制,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的难度较大……为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拿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紧跟疫情防控的新进展、新形势,提高政策“契合度”,这样才能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

  展现政治本色,要在完成既定任务中迎难而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坚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近日,陕西、河南等多个省份宣布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脱贫摘帽战绩来之不易。千难万难,只要干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有“立即办、马上办、坚决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硬任务”、咬住“硬骨头”、打好“组合拳”,发扬钉钉子精神,激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让任务一点一滴落实,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任务。

  应当看到,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既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试金石”,也是锤炼党员干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能力的“磨刀石”。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群众贴心人,团结带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同时,各级党组织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成果,下一阶段需要继续珍惜、保持和巩固。各级党员干部要咬紧牙、绷住弦,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及时采取了正确有效的措施,迅速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这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只要我们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

     增强必胜之心 奋力攻坚克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战“疫”说理】如何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20-03-09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