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峰:在疫情大考中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年02月20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国家治理体系是由多个系统构成的,涉及国家、社会、个人等各个层面,其中,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微观基础,在疫情防控中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载体。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推进社会治理理念、制度、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治理体系成熟定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既要立足眼前,又要放眼长远,将社会治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构建起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人人有责

  人人有责是社会治理的制度优势能否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人人有责”的“责”,不是一个部门或者一部分人的事情,而是每一个人的事情。疫情防控也不单纯只是医药卫生系统的事情,与每个人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可以说,每一个人都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中有自身的责任,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每个人都应积极参与进来,形成同舟共济的合力。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社会治理很多时候涉及的都是“百姓身边事”,直接关系人民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社会治理的对象也大多在基层,特别是在社区。因此,我们要以社区为载体强化社会治理共同体人人有责机制。要看到,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在全方位防控体系中,社区是重要的耦合点。要在社区治理中强调人人有责,形成人人享有的防控效果,使人民的安全感不断提升。其中,既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头作用,以党员带动家庭、带动社区,还要调动居民百姓共同参与,让人们从“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做起,保持理性、尊崇科学,切实遵守和执行相关举措。总的来看,我们要立足社区治理,总体上形成统一指挥、统一带动、一体防控的社会群防群控链式治理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织密社会治理安全网,为应对好这场疫情大考奠定坚实基础。

  人人尽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人人尽责机制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如何实现“人人尽责”,重点要统筹和健全各项制度,坚持实事求是,抓好制度的执行,做到务实、扎实、落实。

  从宏观层面看,在社会治理中要长期重视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逐步建立“防、控、治”联动的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从中观层面看,要强化全面协同机制,发挥常态化居民、村民自治组织等的应急机制功能,形成凝聚群众、以点带面的机制。从微观层面看,每个人都要建立责任意识,自觉履责、尽责,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了好的制度,关键还在执行。疫情防控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全体系的过程,重在一抓到底,难在一抓到底,胜在一抓到底。比如,在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突出效果导向,将应急方面的训练列入常态化的教育过程,让人人都有“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再如,基层和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必须强化基层和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既严防死守、又精准施策,把部署落实落细、把工作做实做好,用周密有效的服务和举措消除隐患、堵住漏洞,切实做到“人人尽责”。

  人人享有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结果是达到人人享有的治理效果,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平稳运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们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通过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其二,维护好社会稳定。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有效加强疫情防控,要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出发,以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维护医疗救治秩序、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等为支点,达到人人享有的治理效果。

  这场疫情大考,凸显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我们既要着眼当下,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搭建起更加全面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更加精细化、更加高效的应急反应体系,建设全方位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马峰:在疫情大考中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2-20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