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马克思】从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世今生

2018年07月11日 13:24   来源:光明网   刘丹

  编者按: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光明网策划、录制了通俗理论音频节目《听见马克思》,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为您讲述伟人故事、探寻伟人足迹、传承精神财富。本期节目由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艳玲为您讲述《从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世今生》。

  1848年2月,在英国伦敦瓦伦街19号一家不大的印刷所,印出了一本字数不多的小册子,这就是后来被称为“科学社会主义出生证”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郑重宣告:“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就是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思想。它经历了从前资本主义时代的“自然的共同体”到资本主义的“虚假的共同体”再到“自由人的联合体”这一“真正的共同体”的历史演进过程。可见,马克思视野中“真正的共同体”,遵循着大写的共同体逻辑,书写着没有阶级、没有国家的共产主义叙事,成为我们今天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命运的思想和方法论基础。

  如果说,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价值追求是“自由人联合体”,而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为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逻辑延续和当代发展,仿佛是一场与马克思的跨时空“对话”。也就是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首先是一种价值追求。它站立在全人类的角度,以全人类共同的命运为关怀指向,追求建立一个共识、共生、共建、共享、共赢和共荣的世界。其基本价值蕴含包括:对本国负责也对他国负责的责任共同体、“利本国”也“利他国”的利益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和“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价值共同体、将本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的命运联系到一起的命运共同体、将当代人和后代人的命运联系到一起的发展共同体,等等。由此可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基本价值蕴含与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价值追求是高度契合的。

  2017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这标志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经进入世界人们的视听,成为一种真正“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理论创造和价值追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为此,不能“各扫门前雪”,而要“共建百花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呼应了全球化时代的脉动,契合了全球化时代的重大关切。其实,尽管全球不同国家间政治制度、发展层次、文化传统迥异,但避免由于利益冲突而陷入全球困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各国共同探讨全球性争端和解决义利矛盾,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启迪。

  从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的视角看,在当下仍然存在阶级和国家冲突的全球化语境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无疑朝着马克思所指示的人类未来“自由人联合体”的方向设定了一个当下的、务实的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在当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构建的过程,一个不断趋近的过程,当下的构建努力均为不忘初心实现未来理想社会的必要环节。严格意义上说,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最高命题“自由人联合体”只有到遥远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真正实现。但从前瞻性的视角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传播和当代实践,必将为“自由人联合体”的实现提供新路径和新动能,推动人类未来朝着“自由人联合体”的方向不断演进。(光明网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