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刀刃向内 勇气可嘉

2020年01月22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在山西太原尖草坪区举行的一场全区服务企业发展大会上,区委书记怒斥某些干部刁难民营企业的即兴讲话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评论“刀刃向内,勇气可嘉”,采取这种方式,问题将迎刃而解。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需要在营商环境、政商关系等“软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放狠话、讲实话后怎么办?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要想在前、做在前、服务保障在前。

  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首先,是抛弃人治,坚守法治,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一方、服务一方发展,以法治保障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区委书记为企业家撑腰,法治为你撑腰。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健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再次释放出强烈信号: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其次,严防“朝令夕改”,强化政务诚信制度建设。无论是多高的职位,无论任职几年,都要以诚信立德立功立言。这事关政府为民服务的公信力、权威性。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稳定可预期的制度保障的同时,也要严防出现可能导致排斥、限制竞争等不良效果的制度条款。所以,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立法部门要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以制度严防发生政府随意违约毁约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最后,既要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又要把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好,有力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披露,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非公单位人员不批捕、不起诉率同比大幅上升。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关系着整个企业的发展命脉,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权益至关重要。

  目标明确,关键在落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意义重大。随着一大批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效,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通过法治保障引领,强化制度建设,树牢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的实在效能,才能让民企的获得感更持久更饱满。(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优化营商环境:刀刃向内 勇气可嘉

2020-01-22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