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刚:对话合作协商体现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本质

2020年01月19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中美之间通过平等对话协商合作来解决各自关切和相互利益的合理安排,充分证明只有遵循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才能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对话、合作、协商,仍然是解决中美之间经贸摩擦的有效渠道,而不是对抗或者脱钩。现在有说法认为,这就是个“中方买买买,美方卖卖卖”的协议。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双向扩大贸易的协议。双方有一定的目标设定,美方向我们扩大出口,我们扩大进口。在对外交往中这样的意向性目标规定,在其他场合也是有的。比如,我们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就未来几年双边贸易额的增加设定一个愿景,做法都很类似。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稳定市场预期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有利于整个世界。

  第一,我们采购的这些商品都是我们需要的。比如农业,中美互补性很强,中国对进口农产品有比较强的需求,是很大的买家,美国则是很大的卖家。如果自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在质量和价格上都有竞争力,我们在符合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基础上进口美国农产品和其他一些能源产品、高端服务,这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第二,通过扩大市场开放方式,引入一些外部竞争,可以提升本土企业和本土服务的竞争力。第三,推动我国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外资,有利于创新发展,这本身也是我们的发展战略,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上面。第四,稳定预期。稳字当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是我们的目标。现在,世界经济都在看中美两国的“脸色”,中美经贸关系阶段性稳定,有利于给世界经济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第五,中美签署的阶段性经贸协议,体现了对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化、商业化原则的尊重,实际上对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有好处。这是一个正面信号,给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第六,协议有利于美国比较理性地处理对华关系。正确处理好对华关系,实际上也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接下来我们应该做的,一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中美之间阶段性的稳定,其实是为我们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提供了难得机遇。要珍惜这样的环境,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转型升级,进一步创新引领。二是要继续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三是要全方位开放,加强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经贸合作关系,塑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普惠、更加包容、更加多元的国际经贸合作新体系。这是符合我们利益的,而且中国在其中可以发挥引领性作用。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王鸿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王鸿刚:对话合作协商体现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本质

2020-01-19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