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25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经济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能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注入新的动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夯实乡村信息化基础,“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快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2019年5月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也对“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些都为我们更好建设数字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力的方向和具体实施的路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以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是要夯实基础,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战略实施的物质基础。一方面,更好建设和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是更好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亦能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具体来看,需通过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农业物联网平台,进行数据的收集、传递,及时准确地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提升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同时,搭建服务广大农村的精品网络、覆盖农村的移动网络,推动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更好融合。

  二是要切实发挥数字乡村建设对完善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作用。农业物联网等能够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农村电子商务能丰富农村流通服务体系,有利于实现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也能促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对此,需进一步加强农商互联,采用签订农业订单、直采直销以及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流通企业对接,构建一条产供销紧密结合的农产品产业链条;促进农村“星创天地”发展,加强服务,吸引大学生、农村致富能手等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更好地创新创业创造;发展共享农业,将分散零碎的消费需求信息集聚起来,形成规模,实现与供给方的精准匹配和对接;建设共享信息平台,提高生产资料的利用率,同时降低交付成本与沟通成本。总而言之,要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建设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乡村治理涉及面宽、工作量大、事务繁杂,需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具体来看,需建立完善农村基层信息平台,推动乡村党务、政务、财务等信息公开,提高村民参与度;需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乡村;需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构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规划管理信息化,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

  四是要依托数字乡村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两者紧密相关、不可分割。数字乡村建设可促进各地大数据精准扶贫平台的建设,可随时查看帮扶对象的实时全面信息,使“扶贫更精准,农户不跑腿”。同时,数字乡村建设有助于电商扶贫的更好实施,发展电商可帮助贫困群众建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优质优价,让贫困地区优质的产品资源、环境资源、旅游资源成为推动精准脱贫的有力依托。

  五是要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金融环境。金融“活”起来,乡村振兴就可以“活”起来。要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改善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网络信贷等普惠金融发展环境,在便利超市、乡村供销社等网点广泛布放金融服务自主终端设备,使金融业务延伸到各个乡村,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要构建较为完善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库+网络”的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扩大信用体系的覆盖面、提高其使用效率,积极创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让守信农民在贷款额度、审批程序以及贷款利率等方面获得实惠;要降低农村金融服务的门槛,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提升农户获得金融支持的可能性,降低融资成本;要通过新媒体等及时发布国家的财政补贴、金融贴息、小额信贷等相关政策,定期发布数字普惠金融知识信息,引导农民熟悉手机银行、金融工具的使用方式,提高农民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效改善农村金融环境。

  (作者: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组 执笔:张春玲 刘遵峰 吴红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25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