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红:发展开放型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04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开放型经济,通过不断扩大开放提高城镇化水平,丰富农村产业内涵,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今后一段时期更好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开放型经济是推动城镇化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同时加快了城镇化进程。一方面,加工贸易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在此进程中,这一群体获得了务工收入、开阔了视野、掌握了专业技能,而且接触到了先进管理理念和方式,为此后更好就业乃至创业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跨国公司设立的加工贸易企业催生了大量与之相配套的乡镇企业,这些企业嵌入以跨国公司为龙头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亦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发展开放型经济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我们要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等数字贸易优势,推动农村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出口;要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贸易水平,延伸农村特色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创新链和价值链;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大力发展农民技能教育培训;等等。

  还要看到,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亦是实现城乡协同开放的过程。我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城乡协同开放亦是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在要求。需利用城市的开放优势辐射广大农村,形成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发展新格局,让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红利惠及广大农村,让广大农民共享开放发展成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 王晓红)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王晓红:发展开放型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

2019-12-04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