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读“8所中医药大学被除名”

2019年11月20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8所国内的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有网友评论称,国际医学界由此否定了中医。

  事实上,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是一个认证全球医学院校的信息来源,该名录只收录开办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医学院校,而不把中医等传统医学列入此名录。换句话说,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只收录获得自家体系认证的教育机构。这8所医学院校被除名只能说明他们是不符合其定义的“医学院”罢了,并不表明世界卫生组织不承认只开办中医临床专业中医院校的医学院校地位。

  这一新闻之所以引发争议,还是因为其触动了人们对中医药的敏感神经。近年来,一些打着中医药旗号的伪中医、伪科学行为,危害了人民健康,让一些人对中医药产生了抵触情绪。但我们要明白,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医药院校也是中国高等医学院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其宗旨都是为了提升人类的健康水平和抵御疾病的能力,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其研究、人才培养均应得到尊重与鼓励。无数事实证明,包括这8所中医院校在内的中国中医院校无论是人才培养水平,还是学术研究水平,都得到了全球主要医学机构的认可。所以与其为一份名录争论不休,不如破除神秘主义,坚决反对和打击伪科学、伪中医,推动中医药与现代科学对接,增强中医药在现代科学原理上的可解释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别误读“8所中医药大学被除名”

2019-11-20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