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虹桥智慧”,共创美好未来

2019年11月07日 10:47   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

  11月5日,随着进入“进博时刻”,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也同步展开。本届论坛包括了同步举行的5场分论坛,分别围绕“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5个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发展这么大,全世界都想要更加了解中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发展的伟大奇迹。即使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形下,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首创,世界共享。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进博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为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契机。因此,与进博会同步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吸引了各方人士,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本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包括开幕式和5场分论坛两大部分。论坛议题紧扣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聚焦全球经济发展新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总体来看,论坛在配合进博会举行的同时,紧紧围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与当前中国与世界发展的节奏合拍;既有中国焦点,也有世界视野;既话当前,也谋未来。论坛在充分体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影响力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较高的议题设置能力,有助于进一步发挥“软实力”传播的影响力、“巧实力”传播的引导力,提升国际传播话语权。

  在“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也成为各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因此,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索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措施的路径和前景,以开放合作促进国际投资稳步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推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理念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如何利用好人工智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以及如何处理好新技术发展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则引起了“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分论坛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分论坛的讨论。在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情形下,如何维护好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如何改革完善世贸组织,从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深入讨论。

  “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分论坛的与会嘉宾针对数字化时代下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各抒己见。大家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从而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的普惠共赢,也赋予中小企业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因此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设立了“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与会嘉宾高度赞赏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独立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与会嘉宾认为,各国应加强对话协商,增强互信,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好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分论坛的“共商共建共享与全球治理”专题研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倡导的文明交流互鉴观,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主张的重要内容,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只有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新文明观,才能实现全球治理的共商共建共享”。

  总之,与进博会同步,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成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下中国与世界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来自官产学界的各国嘉宾就中国与全球经贸重大现实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建言献策,为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虹桥智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贡献“虹桥智慧”,共创美好未来

2019-11-07 10:4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