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刘强东: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

2017年11月17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和民族复兴大业,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举措,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过去5年间,在党中央一系列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和保障下,京东集团成长为一个年成交总额超过万亿元,拥有10多万名员工的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京东集团也在促进创新创业、加大科技研发、开展精准扶贫、参与社会公益等多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其中高瞻远瞩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些论述也为京东集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互联网行业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企业,京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百年基业、正道成功”的企业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持续超越自我、不断迎接挑战;把坚守品质作为生命线,致力于产品与服务的精益求精;把创造价值作为最大的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京东还将发挥自身的数据、营销和供应链及物流能力,帮助上下游产业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供给质量,进一步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刘强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