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自由贸易港建设助推海南医疗旅游先行发展

2019年09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海南博鳌乐城的建设将借助医疗旅游的东风,促进海南服务业整体转型升级,而自由贸易港有关制度和规定的陆续落地,也将帮助海南在这场医疗旅游发展的浪潮中占据有利的竞争位置。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

  如今,医疗旅游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据统计,全球医疗旅游产业产值已经从2000年的不到100亿美金飙升到2017年的7000亿美金,并且以每年20%的速度保持增长。在我国,收入的增加使人们更加注重身体健康与休闲体验,2017年中国医疗旅游市场规模1291亿元,预计2019年将突破2000亿元,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643亿元。

  当前,医疗旅游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在海南建设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将会给当地带来一系列发展红利。同时,因医疗旅游带来的大量消费者也会影响着海南的服务业,尤其是餐饮、住宿、交通、会展、娱乐等行业。此外,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关政策,游客的消费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海南的对外贸易将得到长足发展。

  之所以将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选在海南,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海南的人口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给建设大片的医疗旅游先行区提供了土地等客观条件,可以保证先行区区域的规模和功能,也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其次,医疗旅游需要将旅游资源和健康服务相结合,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以及优美的自然风光将会给消费者提供绝佳的体验。除此之外,由于我国医疗行业发展不够发达,一些高新医疗技术、产品还需要从国外进口,费用较高,而海南将借助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通过零关税、低税率等政策降低产品进口成本,以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价格优势。

  可以说,自由贸易港将会成为博鳌乐城的孵化器,给予其充足的物质保障和制度支持,并将助推医疗旅游产业发展。但是目前来看,海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客观基础来看,海南缺少一个独立发展医疗旅游项目的机构,多数医院仍处于传统的治疗模式和运营模式中;而从旅游产业发展来看,也缺少吸引人们前往海南的医疗旅游产品,服务基础和保障不足。因此,要想重点打造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亟需改变传统的旅游和医疗产业发展思维,亟需引进医疗旅游复合型人才,调动企业和机构的积极性。

  另外,建设世界水平的医疗旅游先行区,就意味着要有较高的医疗水平和更好的旅游体验。海南的旅游产业较为成熟,但医疗发展水平还不够,即使是从全国范围来看,优质医疗资源也还不够丰富。因此,短时间内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健全低税率等“开门”政策,推动境外机构来海南合作,提升海南医疗水平,打响海南医疗旅游品牌知名度。

  同时,海南地理上的海岛特征,为其提供了一个试行开放区的条件,但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陆游客前往海南的成本。因此,海南应该加强航空客运的发展,增加赴海南旅游的航线,通过降低票价等出行成本来吸引游客。

  再有,医疗旅游属于一种医疗方式,而谨慎、安全则是医疗的关键。因此,应当联合旅游部门和医疗部门共同颁布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医疗旅游行业规范,加强相关部门的执法水平,强化对机构从业者的监管,以保障服务水平,只有高水平的服务才能留住更多的游客。

  从总体上看,海南博鳌乐城的建设将借助医疗旅游的东风,促进海南服务业整体转型升级,而自由贸易港有关制度和规定的陆续落地,也将帮助海南在这场医疗旅游发展的浪潮中占据有利的竞争位置。(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人才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深圳继续"敢为天下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期待自由贸易港建设助推海南医疗旅游先行发展

2019-09-2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