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发弹幕,是个好思路

2019年09月17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张涛

  上课可以发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在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302教室,这样的课堂形式是常态。讲台上的老师不但不管,还乐呵呵地看着同学们“玩手机”。这是该校通信信息工程学院张毅老师创新的上课方式。想上这门课的学生,需要提前半小时占座。(9月16日《重庆晚报》)

  眼下,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十分普遍,让许多老师感到头痛。为此,一些学校专门打造“无手机课堂”,要求学生上课前把手机交出来统一保管,等到下课后再领回。然而,重庆邮电大学的张毅老师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允许学生光明正当地玩手机,还可以通过发弹幕进行提问吐槽。这一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大学生上课偷玩手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课堂没有吸引力,容易让学生走神。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过:“学习本身这件事情,永远是一个苦差事,它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一些课程内容本就枯燥艰涩,倘若老师再干巴巴地照本宣科,更会让学生感到面目可憎,爱不起来。与其在课堂上心猿意马,百无聊赖,不如拿出手机翻翻微信、刷刷朋友圈,搜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张毅老师敏锐地发现这个问题,通过创新让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起来。在他看来,既然学生喜欢用手机,不如让手机为教学服务,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不少学生在平时就喜欢一边看视频,一边发弹幕,如今上课也可以发弹幕,这种场景代入感对学生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当学生兴趣盎然地关注弹幕内容,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凝眉思考,自然无暇用手机不务正业。

  思路一变天地宽,变堵为疏不仅有效解决上课玩手机问题,而且加强了师生互动,提高了教学质量。传统教学方式,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信息的单向传播,缺乏互动和反馈。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究竟听懂了没有,有什么问题,老师并不得而知。有了弹幕之后,让师生即时互动成为现实。即使有些性格内向、上课不好意思提问的学生,也可以通过发弹幕畅所欲言。这样一来,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提高了,遇到疑惑都能得到老师及时解答,学习效果自然好得多。

  在课堂上引入弹幕,从表面上看是个技术问题,实则是个理念问题,折射出老师以学生为本的治学理念。俗话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要想把课上好,老师必须认真研究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诉求,从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正如张毅老师所言,“时代在变,学生在变,老师也必须跟着变。”在他看来,现在的学生从小就会使用互联网,通过这种方式接受知识的速度也更快,于是便有了“弹幕式教学”。

  近年来,高校逃课现象备受诟病,一些大学甚至在教室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用来遏制逃课和“替人答到”。事实上,这些东西都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在于提高课堂的吸引力,让学生们愿意走进教室,安心听讲。上课发弹幕的做法无疑值得借鉴,但更重要的不是照搬照抄,而是从中得到启迪,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改进教学,相信每位教师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圈粉秘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上课发弹幕,是个好思路

2019-09-17 11:22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