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发弹幕提问吐槽,这个可以有

2019年09月17日 07:25   来源:红网   李建

  上课可以发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在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302教室,这样的课堂形式是常态。讲台上的老师不但不管,还乐呵呵地看着同学们“玩手机”。这是该校通信信息工程学院张毅老师创新的上课方式。想上这门课的学生,需要提前半小时占座。(9月16日《重庆晚报》)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张毅老师在授课时把重点知识制成视频,还允许学生上课玩手机发弹幕提问吐槽,这样的教学模式之所以受到学生欢迎,主要是因为张老师的课堂教学与其他老师相比有几处亮点:

  亮点一,研究教材,变枯燥乏味为生动有趣。张毅老师1992年从重庆邮电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一直从事通信网络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说:“从过来人的角度讲,这个专业很乏味无趣,我得花点心思,从内容到上课方式都变一变。”张老师工作之初,信息技术尚不发达,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也相对狭窄,老师在课堂上就教材讲教材,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可是现在再这么做,就会受到学生抵制。事实上,当下许多大学老师上课之所以没人愿听,就是因为老师还是抱着几十年不变的教材和一本发黄的教案,站在讲台上仰望天花板自说自话,这样的课堂气氛能不沉闷吗?“现在的学生,从小就会使用互联网,喜欢用手机搜索感兴趣的东西。作为老师,自然不能像以前一样丢给学生一本教材,自己在讲台上干巴巴地讲解。”张毅老师上课,学生需提前半小时占座,如果张老师是那种照本宣科的老师,他上的课能受到学生追捧吗?

  亮点二,研究课堂,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很多大学老师都觉得大学生沉溺于电子产品、上课玩手机、不认真听讲,是因为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上进心,殊不知学生不认真上课既有学生自身原因,也与老师教学缺乏吸引力有关,张老师认为:“大学生上课偷玩手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课堂没有吸引力,让学生走神。这个问题宜疏不宜堵,应该让手机为教学服务,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张老师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把智能手机看成洪水猛兽,因为只要老师课讲得精彩,学生自然而然不会开小差,手机一旦变成了学习的辅助工具,谁还会上课玩游戏?

  亮点三,研究教法,变传统模式为多媒体教学。通信工程专业变化很快,前几年还在研究4G,可现在就要研究5G了。所以张老师的每节课,都要花费10至20个小时备课做PPT。他喜欢给学生讲现象背后的东西,比如:5G来了,它是怎么来的,靠什么运行,给社会带来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原理性很强,很可能让学生听得没兴趣。张老师通过APP软件,进行课堂互动以及课堂小测验,通过发弹幕的小程序,让学生编辑问题,把文字直接呈现在教室的大屏幕上。有些性格内向、上课不好意思提问的学生,也可以通过发弹幕畅所欲言。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疑惑都能得到老师及时解答,成绩也直线式提升。

  学生上课玩手机发弹幕提问吐槽,这个可以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学生发弹幕提问吐槽,这个可以有

2019-09-17 07:25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