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莫须有的“汇率操纵国”指控

2019年08月09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只是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对弈中的一步明棋而已,它进一步增大了中美经贸磋商谈判的不确定性,也延长了中美经贸磋商可能达成协议的时间。美国滥用其权向中国扣上莫须有的罪名,也必然要承担滥用其权的后果,损贬其国家形象与信用。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自1994年以来,美国首次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根据美国财政部今年5月发布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报告》,其对“汇率操纵”的认定标准主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对美贸易顺差一年超过200亿美元;二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超过2%;三是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的2%,在12个月中外汇净买入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事实上,在这三个条件中,中国只满足第一个条件。中国近三年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80%、1.60%和0.39%,并且中国央行对汇率的日常干预很少,并未大量买入外汇,反而在持续推进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在美国财政部5月发布的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然而,在中美第十二轮经贸高级别磋商于7月30-31日在上海举行后不久,美国又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美联储降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于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随后,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受市场情绪影响“破7”之后,又枉顾其自定标准,随意为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为此,在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回应中,将美国这一行为斥为“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

  一个国家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将会为美国政府提供更多政策工具以影响其经贸往来。根据美国相关法案,美国财政部将启动谈判以敦促汇率操纵国改变做法,若一年后财政部仍认为该国尚未采取适当的应对政策,则美国总统可以采取多项行动,包括禁止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为该国任何项目提供融资、禁止联邦政府从该国采购、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该国宏观经济和汇率政策加强监管、将汇率操纵纳入与该国贸易谈判时的考量、等等。此外,不排除美国以此为借口对该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反补贴税。

  若在更广的时空下分析,则该事件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秩序产生重大影响。如果说美国以加征关税的形式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尚属单边行为,美国为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却是赤裸地挑起多边争端的开端:汇率是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汇率操纵”不可能仅针对某两国之间货币的相对价格,而必然关乎一国对所有其他国家货币的相对价格。若他国亦以美国这一认定为准,认为中国有意操纵人民币贬值,并借此对我国出口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则必然将对国际金融和贸易秩序产生重大冲击。

  在我国持续有序扩大对外开放的今天,美国财政部对中国的“汇率操纵国”指控实为一项莫须有的罪名。目前我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力量推动决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加入逆周期因子的中间价报价,以引导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今年5月和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都是外汇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直接反映,同时受到美元指数自身走强的间接影响,并非中国央行刻意所为。在浮动汇率制度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升有降本来就是市场常态,无须被扣上“操纵”的帽子。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的角度,采用浮动汇率制度而非刻意盯住美元,能够为国内货币政策操作赢得空间,更有利于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因此,我国政府也无意“操纵”汇率。

  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只是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对弈中的一步明棋而已,它进一步增大了中美经贸磋商谈判的不确定性,也延长了中美经贸磋商可能达成协议的时间。特朗普政府以经贸挑起争端,但中美之间早已不仅仅是“贸易战”,而是体现于贸易、经济、金融、文化、政治等多个维度的“持久战”。从战术来看,美国将声东击西、出尔反尔应用得淋漓尽致,而中国亦不卑不亢,应对地得体大方。有观点认为中美之间的“金融战”因美国这一莫须有的指控而拉开,事实上,“金融战”一直都在进行中,金融市场受到舆论、媒体等诸多方面影响,又存在着明显的正反馈效应,更多的较量存于暗地暗流,往往于无形之中形成某种“势”以左右市场趋势,通过短时期、大波动影响某些市场估值,并借助金融市场之间的共振影响多个市场。从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尽管美国频频出招,但均未能实现“造势”的目的。实体经济为金融之本,实体强,则金融稳;金融市场为实体之血脉,金融乱,则实体垮。历史上许多著名案例为我国提供了很好的前车之鉴。美国谋求一己独大的霸权地位,而中国则以慧眼看到各国作为命运共同体中的一份子,应当互利共赢以实现长治久安。在这场持久战中,对中美双方来说,都惟有以时间换取空间:美国自身的财政状况不容乐观,其虚高的金融市场亟需补血;中国也面临着转型重任,夯实内政外交都需要假以时日。作为应对,我国不仅需要见招拆招,而且尤其需要防患于未然,做最坏的打算,制定应急预案,并加快国内经济改革以夯实实体经济之本。

  天理昭彰,美国滥用其权向中国扣上莫须有的罪名,也必然要承担滥用其权的后果,损贬其国家形象与信用。一如《大学》中所言:“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时间终会为正义执言,擦亮人们的双眼,让人们辨清是谁在“操纵”,为何而“操纵”,“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鲍勤、汪寿阳)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乱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惯用伎俩

     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损人害己

     美方乱舞“操纵汇率”大棒用心险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警惕!莫须有的“汇率操纵国”指控

2019-08-09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