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入医保后“消失”?好政策更要看“疗效”

2019年07月03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篇《抗癌靶向药,却在进入医保后消失了!》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报道内容显示,不少癌症患者称,很多肿瘤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后,反而在医院“消失”,开不到了。(7月1日《法制日报》) 

  抗癌药纳入医保不能“玩消失” 

  有效治疗肿瘤、癌症疾病的抗癌药,特别是药效高、毒副作用小的治疗肿瘤、癌症的理想药,也就是俗称的“靶向药”,大多是进口药,价格非常昂贵。这让很多普通家庭不堪重负,“吃不起药”现象比较突出,不时上演真实版“我不是药神”。国家出台抗癌药入医保政策,这是兜底的善政,可以直接为癌症患者省下一大笔医药费,大大减轻癌症患者的用药经济负担,能够有效缓解癌症患者“吃不起药”现象,是广大癌症患者、家庭的福音,也是破解“我不是药神”问题的一剂良药。【详细

  推动抗癌药入医保,将一般家庭难以承受的抗癌药也纳入报销,这原本是一件民生大好事,也是一场生命“及时雨”,可是没想到在落地之后反而“变形走样”,出现了“看得见,开不到”的问题,成了可望不可及的“画饼”,这显然不符抗癌药进医保政策设计的初衷,也与很多癌症患者的心理预期有不小落差。【详细

  避免患者被不科学的医保考核“误伤”

  据了解,入保抗癌药在一些地方和医院“隐身消失”,并不是这些药品真的连医院都进不到,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抗癌药价格比普通药品要高的多,而一般医院每年使用的医保基金额度是有限的,“药占比”也是有严格要求的,如果抗癌药开的多了,就会挤占医院的整个医保基金配额“盘子”。因此导致医院对入保抗癌药的开具就会比较谨慎,以各种借口明里暗里加以限制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是这种“供求”倒挂情况的存在,一是让国家给癌症患者“减负”的医保政策实施效果打了折扣,二是让很多亟需抗癌药治病救命的患者求药无门,三是还会滋生一些灰色交易和利益走私。因为抗癌药并非真正缺货,而是医院有意设限。【详细

  造成这种局面,不是抗癌药入医保政策落实需要时间,也不是医院、医生不愿意为癌症患者提供纳入医保的抗癌药,而是现有的医保政策不科学,影响、妨碍了抗癌药入医保政策有效落实。因为不科学的“药占比”考核,逼得医院、医生不得不“减小分子”,只得用廉价药替代价格昂贵的抗癌靶向药。【详细

  医疗改革仍在继续 制定惠民政策就要兑现

  首先,改革“药占比”考核标准,尝试、探索价格昂贵、进口的抗癌靶向药不纳入“药占比”考核之中,避免“一刀切”的“药占比”考核误伤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其次,适度放宽医保总额控制,特别是要给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病人,留出医保报销的口子,考虑考虑不纳入医保总额控制之列,以及扩大按病种付费试点。再者,建立医院、医生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医院、医生优先采购和给患者开纳入医保的抗癌药的动力,让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可以顺利进入医院和医生的处方中。【详细

  让亟待救治的患者得到应有的治疗,兑现有关惠民政策,取信于民,无疑是最重要的。当然,更根本的任务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各项社会事业都在经历进一步深化改革,越是遇到困难和阻力,越使我们意识到,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惟有砥砺前行才能不负民众期待。【详细

  微言大义: 

  @珞珈遗风:政策执行不到位还这么多要求?癌症病人可以等待多久?

  @JoJo要减肥呀:这就过分了,医保消费没药,那还是得自掏腰包。

  @东方快到碗里来:好药有,但是普通老百姓吃不起,吃得起的有效药,但是普通老百姓买不到,这进不进医保有区别吗?

  @佚之狐1826:药价不断下降,看病价格却在上升,为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天价”抗癌药当然要进医保,毕竟人命关天。但是政策制定了,还要想方设法落到实处。对特定药品的定价应细化管理调控,以保证重症患者能有多种渠道购得定价合理的药品。同时也应为医疗机构采购相应药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避免因医保控费压力而耽误患者最佳的治疗时机,更不要让仁心医者在“治病救人”和“经营考核”面前左右为难。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