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过度包装需多方合力

2019年06月27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快递、外卖行业快速发展,由过度包装引发的浪费和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比如,偌大一只箱子里仅包装一个小小咖啡杯。包装耗材过多、分量过重、体积过大等现象屡见不鲜。

  过度包装的负面危害显而易见。大量包装废弃物被抛弃,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加重了环境污染;在支付必要的商品价值后,又被强加了额外的巨额包装费,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此外,“过度包装”助长了社会奢侈风气。

  鉴于电商网购涉及诸多环节,破解“箱满为患”之类的过度包装,推进网购包裹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需电商平台、物流企业、资源回收者以及政府部门等各方主体合力破题。从现实情况看,80%到90%的网购包裹都是由电商商家先行包装好,然后交由快递公司揽收、转运、派送。故此,电商平台及商家处于包裹“减负”的第一线,提升他们的节约理念和环保意识,有助于从源头上把控合理包装的底线。

  为处理好保护商品与节约材料的关系,还需要制造商在包装的选材、结构设计上改进创新、多下功夫,避免用“过度包装”去保护商品。同时,政府部门也应通过完善立法和政策设计,出台权威性、科学性的商品包装标准,清晰厘出合理包装与过度包装的边界,并对网购包裹的“绿色包装”加以激励。此外,还应建立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这既可作为企业和商家对售后服务的完善与延伸,也可提升包装物的重复使用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利于节约型社会建设。(作者:张玉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治理过度包装需多方合力

2019-06-27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