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尔东西南北风——评中国经济的底气和实力

2019年05月28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

  当代中国,既处于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中,又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遭遇风浪、经受打压,是我国发展壮大过程必然要经历的历史关口。但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观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历程,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不可避免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坎坷曲折。回溯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跨越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沟坎、一个个险滩,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面对日趋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一些人重提“唱衰”中国经济的老调,我们既要清醒认识成长期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更要清楚看到中国经济的底气和实力,增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尽管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稳中有变”,但基本面依然遒劲岿然、扎实牢固。而与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相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6.2%上调至6.3%,成为全球唯一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在世界经济阴云密布的背景下,逆风飞扬的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积极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增强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加自信。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这是当下对中国经济最生动的比喻。今日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和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的城乡区域,有上亿户市场主体、2700多万家民营企业,有9亿多劳动力资源、超过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中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庞大的国内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深层次的驱动力,让我们对中国经济攻坚克难更加从容。

  诚然,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况且,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迎着风雨去战斗”,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这是历史带给我们的鲜明经验和启示。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支持。难得的历史机遇,丰富的实践经验,根本的制度保障,让我们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更加坚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要发挥好排头兵作用,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下大气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顺利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提供动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