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9年05月27日 15:26   来源:华龙网   庄朴

  长期以来,黑恶势力侵害的不单单只是某个个体,而是整个社会群体。不仅对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伤害,还会破坏整个社会的稳定秩序和安定环境。对黑恶势力必须坚决“亮剑”、果断出击。

  从去年一月份到今天,扫黑除恶行动以及过去将近一年半时间。从发起之日起,再到全国迅疾而凶猛的“扫除”行动,大批的黑恶分子以及恶霸恶痞被迅速清除,特别是其背后的“保护伞”也被一一拔起。行动取得了辉煌的成果,扫黑除恶的社会氛围快速形成。

  与此同时,基层组织的行动力、凝聚力得以被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群众的反应积极而热烈。原先在一些基层单位和组织,特别是被黑恶势力盘踞的地方,因扫黑除恶的迅速而积极地展开,一批批扰乱社会工作与生活的害群之马被清除,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扬眉吐气。一方面,扫黑除恶行动贯彻了中央的相关重要部署,另一方面,对社会问题也是切中时弊,及时响应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取得了积极效果。

  三年扫黑除恶的专项目标目前已经行动将半,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要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和“宜将剩勇追穷寇”勇气和目标,务必将扫黑除恶行动进行到底。针对目前情况,因黑恶势力多发生在基层,多出现在群众身边,对群众的工作与生活以及感受特别深刻,行动要取得彻底胜利,必须要从深入群众方面做起。要进一步贴近群众,进一步向基层进行宣传和引导,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发起群众参与,让行动与群众之间组织起严密的网络,紧紧依靠他们,力求扫黑除恶行动缜密而无疏漏。

  更为重要的是凡是扫黑除恶行动,务必要有斩草除根的意识和根本目标,不能搞“一阵风”式行动,对于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一定要深挖到底。既要扫,又要扫到彻底;既要治标,又要治本。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不根除,就等于“春风吹又生”,等到合适的条件和环境,它们又会死灰复燃。扫黑除恶行动进行到当下,尤其要注意到的就是其滋生土壤,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将深度挖掘恶腐根源,将生长土壤务必除尽。尤其是对一些常年盘踞在利益共同体之上获取利润的群体,更应该毫不容情。

  在这方面,在铁路“利益周边区域”的黑恶势力也相当让人瞩目。长时间以来,不断是在铁路车站还是在周边区域,一些黑恶势力常年盘踞于此。因在一些法律、产权以及相关管辖规定不清晰的情况下,一些恶霸、恶痞利用车站人流量大、外来乘客不熟悉当地情况等前提下,对广义条件下的铁路运输资源进行垄断,敲诈乘客、对一些人员进行威逼利诱,从而形成尾大不掉的状况。在此情况下,不仅广大乘客的利益受到损害,而且让铁路的正常运营秩序受到伤害,群众反应相当强烈。

  自从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一大批黑恶势力被清除,包括员工以及周边相关组织和单位迅速投入到这场战斗当中;并且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对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全员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提高了法律意识,有效维护了铁路系统以及周边区域的“风清气正”氛围,并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