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国是国际贸易规则的坚定维护者

2019年05月27日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以加入WTO为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就是融入全球化、与国际接轨、融入现行国际规则的进程。正因为中国遵守和顺应了国际贸易规则,才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最大的进出口国之一。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当前,越是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之际,越是要遵循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积极采取顺应全球化浪潮的务实举措。居高临下、单方胁迫、漫天要价、胡搅蛮缠,注定只能失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谅互让、有取有予,方为共赢之举。

  几千年来,中国人笃信“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国无信不立;近代以来,中国人坚信“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今天的规矩、大势就是国际规则。以加入WTO为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就是融入全球化、与国际接轨、融入现行国际规则的进程。正因为中国遵守和顺应了国际贸易规则,才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最大的进出口国之一。

  如今,国际规则到了变轨甚至断轨时期。一方面,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形态蓬勃发展,推动WTO改革涵盖这些新型贸易领域;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成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政策,国际贸易从开放、自由走向保护、封闭。中国的主张、中国的行动为世界所瞩目。

  中国一直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维护者

  入世以来,中国一直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大幅开放市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推动者,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维护者。

  入世后,中国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中国货物降税承诺2010年即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中国还构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从2001年起,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

  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自入世以来,中国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体系,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中国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期间,推动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会议成果文件。中国支持WTO上诉机构独立公正开展上诉审议工作,已与60多个成员联署提案,推动尽快启动法官遴选程序。中国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项议题谈判,推动多国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中国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及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已帮助6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快速融入世界经济,加速改革开放,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为了更有力地维护自由贸易,并适应全球经贸形势的变化,中国同欧盟正在就世贸组织改革积极协商沟通。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积极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增进全球民众福祉。自入世以来,中国快速融入世界经济,加速改革开放,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根据测算,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并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2001年-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从393亿美元增至4676亿美元。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8》报告显示,超过一半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运营规模。

  中国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2013年—2018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在当地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建设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创造3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还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比如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取得积极进展,与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逐步形成。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泛互利共赢

  除了履行入世承诺,中国还努力打造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互相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近年来多次以暂定税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4.4%,与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仅相差1.5%—2%。中国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中国海关进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至20小时以内。中国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进一步大幅度放宽金融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并通过《外商投资法》,以全方位改革开放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举措也给世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对此,国际社会有目共睹,高度赞赏。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平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国际规则的包容性改革

  中国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贸易便利化、专业化和贸易畅通,推动全球化朝向开放、包容、平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国际规则的包容性改革。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文章指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可以额外帮助全球多达34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其中2940万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除了脱贫外,“一带一路”还是削减贫富差距的有效药方,通过帮助内陆国家和地区寻找海洋,融入全球分工;通过聚焦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再现中国经验——要致富先修路。据预测,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将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

  越是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之际,越是要遵循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积极采取顺应全球化浪潮的务实举措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当前,越是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之际,越是要倾听理性的声音,遵循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积极采取顺应全球化浪潮的务实举措。居高临下、单方胁迫、漫天要价、胡搅蛮缠,注定只能失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谅互让、有取有予,方为共赢之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是当今世界少有的把开放列为国策的大国。回击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有措施、有办法;携手国际社会共同面对挑战,中国有智慧、有方案。中国将始终做现行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