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理性是面对外部风浪的最好姿态

2019年05月24日 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华为掌门人任正非“2万字媒体谈话”持续刷屏。“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感谢美国企业这些年与华为的合作”……面对美方的极限施压,任正非并没有表现出针锋相对的姿态,反倒十分平和冷静。对这样的理性态度与开放胸怀,媒体及网友不吝溢美之词,点赞这才是一名成熟企业家应有的“清醒大脑”。

  不能不说,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一些中国企业正面临着挑战。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之罪大搞“技术霸凌”,不只华为,大疆、海康威视等中国企业也陆续进入“炮火攻击”范围。不过“打击效果”恐怕让美方失望了,疯狂围堵之下,中国企业以及普通民众,不仅纷纷表示“准备好了”,更保持着“改革开放不停步”“别喊口号、踏实做事”的务实态度。

  大气平和、沉着勇毅,这样的姿态背后,离不开“硬实力”支撑。就华为而言,早在“云淡风轻的季节,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不仅有足够“备胎”应对封锁,而且还手握5G领域尖端科技,“别人两三年也不会追上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企业如此,国家亦如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有全球规模最大、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有不断涌现的科技创新大国重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某些国家或许能逆流而为搞出些风浪,可事实证明,“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胸怀与心态决定未来。恰如人言,沉着理性不仅是危机应对的姿态,更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秉持这种姿态,才能始终对大势有清晰的判断,不会被情绪化、极端化左右;才能始终保持既定的发展节奏,不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在“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涌动之时,我们必须放弃幻想坚持斗争,但这决不意味着焦头烂额、方寸大乱,忘记自己的目标任务,陷入“消耗的泥潭”。

  有媒体这样评价,“任正非的心胸,比美国政客大得多。”而事实上,这种观照世界的战略格局和价值取向,正源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人从来讲究的都是“求同存异”“弘义融利”。回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什么样的风浪没见过?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哪段路没有经历过围堵封锁?但我们从没有因此而迁怒世界,反而深深明白,发展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山顶上的交锋”时刻都会来临。“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置身五千年中华文明中审视,眼下的这点波折实在算不得什么,在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这不过是前行道路上的小浪花。保持淡然心态,秉持发展定力,种种封锁和围堵终将在强大的发展能量面前不攻自破。

  “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从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建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百业待兴中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新路,在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靠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对我们而言,关键是继续“收拾精神,自作主宰”,继续把握好自身定位,保持好发展节奏。该斗争斗争,该合作合作,“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我们就一定能把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我们必能走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而一个在风浪中不断成长进步的强大中国,就是对形形色色“霸凌主义”最好的回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