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言:勇当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创造者传播者维护者

2019年05月0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时,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5月10日中国品牌日由此诞生。“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为民族工业复兴指明了方向,也是中国中铁肩负的时代使命。5年来,中国中铁不忘嘱托、牢记使命,坚持把创新和质量内化于品牌之中,探索形成了以提升质量、科技创新、全球合作、精神传承和责任担当为核心内涵的中国品牌建设模式,积极创造、传播、维护中国品牌形象,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国家品牌建设的生动实践。

  提升质量:夯实品牌之基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线。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这就要求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要牢固树立提高供给质量的观念,通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显著提升,创造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国际知名品牌。中国中铁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企业之一,必须当仁不让地发挥好主体作用,引领全行业的质量提升。近年来,我们坚持“精心设计,绘制时代蓝图;科学施工,构筑精品工程”理念,把每个施工现场的管理都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大力推进现场管理标准化、现场布局科学化、现场培训常态化、现场作业规范化“四化”建设,确保质量创优。特别是已连续多年开展的全面管理实验室活动,从基础管理创新入手,严把质量关口,逐步形成了覆盖各层级和各业务板块的质量管理基础体系,不断提升建筑品质,丰富品牌内涵,努力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建筑和百年精品工程。目前,公司累计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72项。2018年,我们的《天堑变通途“四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荣获国家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

  科技创新:开辟品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自主科技创新,才能培育出我们的自主品牌。在某种意义上,建设中国品牌,必须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实现自主创新的突破。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中国中铁依托所拥有的“高铁建造技术”“盾构掘进技术”“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3个国家实验室和13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铁路道岔、盾构制造等八大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系统掌握了不同地质结构、不同气候环境、不同轨道类型等多种条件下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铸就了“中国高铁”的金色品牌。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115项,包括5项特等奖和16项一等奖;荣获詹天佑奖114项,稳居国内建筑企业榜首。

  全球合作:兑现品牌之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国中铁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承担了坦赞铁路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们积极参与实施了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及铁路连接线、匈塞铁路、莫喀高铁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我们首先从诚信履约入手,在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绿色施工、廉政建设、社会责任等各方面赢得认可,打造了“中国铁路”“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中国方案”“中国标准”等一系列亮丽的国家品牌。同时,我们还依靠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开展中国技术与所在国适用标准的融合研究,在相关国家建设科技创新基地,积极与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实施联合开发,因地制宜地为海外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开创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2016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共同见证了安帕铁路隧道通车。我们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使这条“中亚第一长隧”提前100天通车。该项目获得了国际市政工程协会“特别国际优秀奖”,为托起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贡献了中国力量。

  精神传承:铸就品牌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打造中国品牌,展示的是中国形象,弘扬的是中国精神。形象是品牌的外在体现,精神则是品牌的灵魂所在。中国中铁拥有125年的历史渊源,从中国人设计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今天的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我们的技术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詹天佑等第一代铁路人留下来的奋斗精神始终没有变,并不断弘扬丰富发展,成为我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全面融入品牌建设,成为中国中铁品牌最深远、最牢固的根基。在企业精神感召鼓舞下,我们涌现出了“全国知识型产业工人、共和国双百人物”窦铁成,“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农民工楷模”巨晓林,“全国最美职工、央企楷模”白芝勇,“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央企楷模”王杜娟等一大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成为企业品牌的最佳代言人。2018年春节前夕,我们参加新成昆铁路建设的青年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们继承发扬老一辈筑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餐露宿、四海为家的艰苦奋斗精神,为铁路事业作贡献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凉山地区视察时提到了他们的来信,说来信让他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担当和忠诚,读了很是欣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代产业工人的充分肯定。

  责任担当:挥洒品牌之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

  一个品牌的成色足不足,不仅与产品服务的好坏有关,还与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多少有关。只有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度大,品牌的美誉度才会高。中国中铁始终是党和国家在关键时刻听指挥、行动快,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特别是每当国家出现重大险情时,我们总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承担各类抢险救灾任务,先后圆满完成了汶川抗震救灾、玉树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任务。目前,全公司有3支国家隧道专业救援队,成为国家抢险救援的重要专业力量。同时,我们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负责的3个定点扶贫县中,湖南省桂东县已成功脱贫摘帽,其他两县预计在今年年底也将摘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同样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方面。今年3月份,埃塞航空公司空难后,在当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中铁员工第一时间参与了救援。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捐款、捐物、捐资助学等形式,为改善项目所在国的人民生活水平提供物质帮助;通过义务修建道路、桥梁、居民饮水、排污等利民工程,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重大民生问题;每年为项目所在国提供4万多个就业岗位和技术培训机会,极大促进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当今世界,品牌已成为国家的名片,体现的是国家形象和民族文化。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践行好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当好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创造者传播者维护者,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增光添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张宗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张宗言:勇当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创造者传播者维护者

2019-05-0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