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少鹏:建设高质量“一带一路”更需要资本融通

2019年04月28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理念、目标,回应各界的最新关切,并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笔者认为,习主席阐释的“一带一路”思想和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很多内容都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相关,资本市场建设要与这些内容相对接。

  第一, 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既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支持,反过来也为资本市场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就“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来说,继续大幅缩减外商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竞争压力,促使相关上市公司提高自身治理和经营绩效;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给外向型上市公司创造更大更广的发展机会。

  就“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来说,将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技术储备相对充足的国内企业塑造更有利的法治环境,对一些搞技术“复制”、缺乏技术储备的企业形成较大压力,将造成部分领域的企业重新洗牌。

  就“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来说,一是促进国内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二是促进中外企业加强公平基础上的深度合作。从一定意义上说,直接进口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可以统筹内外两种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竞争也会促进优胜劣汰,一些不能适应的企业会濒临经营困难。

  就“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来说,包括财政货币政策、投融资政策、贸易政策等的协调,不仅有助于世界经济稳定和可预期,而且对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稳定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就“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来说,主要是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其本质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之举。改革将导致部分依赖“输血”“喂奶”的企业退出市场,从一定意义上讲属于“市场出清”。这也有助于进一步厘清政企关系,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

  可以说,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新举措,对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发行机制、并购重组机制、信息披露制度、退市制度提出了新要求,即要以更加强化细化的信息披露制度为基础,鼓励优胜劣汰,最大程度降低行政干预。让上市公司和其他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各得其所。

  第二,“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机制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相融相洽。

  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思想,目前已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在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方面取得很多重大进展。

  资本市场作为服务企业、投资者的重要平台,在互联互通机制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资金融通,需要资本市场方面更大力度的开放举措。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4月22日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证监会会同市场有关各方,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这预示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迈出更大步子。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互联互通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在完善QFII、RQFII、沪深港通、债券通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放开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限制,进一步放开外资在合资券商、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的控股限制,上海原油期货和PTA、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已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在中国交易所发行人民币熊猫债的渠道。沪伦通正在积极筹备中。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以及行业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交易所开展包括股权、产品、技术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创造互联互通新机制。中国方面与多家境外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拟通过互挂ETF的形式实现互联互通。

  我国资本市场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是中国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繁荣的需要。

  共建“一带一路”的目的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资本市场作为连接资金、企业、投资者的纽带,作为经济金融治理的平台,应当也可以有所作为,通过改革提供更多投资和发展机会。中国资本市场在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要主动有为,展现中国风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