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信披违规需严管重罚

2019年04月11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又到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期,一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现象频现。日前,飞马国际、盛运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严格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信息披露不仅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状况的报表化呈现,更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重要依据之一。一旦出现上市公司信息无法按期披露、信披造假、信息披露中语焉不详、业绩注水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方面会影响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给投资者决策带来方向性误导;另一方面也更容易滋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由此看来,要让上市公司信披落到实处,三方面措施缺一不可。

  首先,加大对违法违规责任人的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要持续加大对上市公司直接责任人的处罚力度,按信披违法违规情节的轻重,从行政处罚、民事责任直至深究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对重大信披违法违规上市公司,市场监管应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资本市场执法是全面监管、全链条监管,不会留死角,监管趋严也不会只是一阵风,而是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一方面,要对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实行抽样式审查;另一方面,新股IPO发行是证券市场的入口,也要在源头上把好关。

  其次,强化会计师事务所、券商等中介机构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是市场约束机制的核心一环,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充分关注审计风险,审慎接受业务委托,切实履行审计责任,拓展监管广度,按照审计准则规定,以风险为导向,点出问题、警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切实承担起财务信息“看门人”的职责。券商等证券经营机构应以诚信为本,设立违法违规操作的“防火墙”;杜绝内部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违规事项多发等问题,提升员工合法合规意识,加大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相关的培训力度,让守法、勤勉、尽责成为每一位券商内部人员的核心工作理念。

  再次,强化投资者教育,加大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一方面,监管层应始终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创设由信披违法违规罚金组成的资本市场信披基金,补偿投资者损失,引导并规范市场参与者行为,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另一方面,要更全方面、更有效地开展投资者教育与服务,扎实做好投资者诉求处理,进一步推动完善投资者赔偿救济机制,深化投教服务活动,畅通投资者权利行使渠道,提高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一言以蔽之,唯有加大对违法违规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方能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者:温济聪)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