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19年04月12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族群众的回信像春风一样,吹拂着独龙江畔的深山峡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绩的肯定,也给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巨大鼓舞。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居住分散,许多群众生活在高山峡谷中,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经济社会发展受限,长期被贫困所困扰。独龙族就是深藏在横断山脉里的一个人口较少民族,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之一。过去很长时间,他们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

  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这场攻坚战是要战胜过去多少代人想攻克而没有攻克的困难,是要破解一个个祖祖辈辈没有解决的发展难题,是要努力啃下过去想啃而啃不动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要改变的是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要改变群众的生产方式和生活观念,还要守护好自然生态条件。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必须付出艰苦努力,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团结奋斗。

  这些年,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民族地区脱贫工作,上海等地对口支援独龙江乡,帮助独龙族群众改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改善交通条件。1999年修通公路之前,从这里去一趟贡山县城要翻山走六七天;即使修通公路那些年,因为大雪封山,这里也有一半时间与外界隔绝。2014年,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打通,独龙江乡才实现了公路常年通行,促进了独龙族整族脱贫。这生动地说明,只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同时,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巨大动力。在山高沟深的自然环境里,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不怕山高,不畏路险,用辛劳和汗水向贫困宣战,在独龙江边谱写出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新篇章。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赢得这场攻坚战,我们才能实现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的目标。攻坚任务越重,加强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就越显得重要。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作者:魏永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