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锹培新土 精神代代传

2019年04月11日 15:29   来源:红网   田稀中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年之计莫如种谷,十年之计莫如种树。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护树的好传统。“我昔少年日,种松满东冈。初移一寸根,琐细如插秧。”“手栽两松树,聊以当嘉宾”,“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唐代著名诗人苏轼就爱种树,多年的种树经历使他掌握了丰富的种树技术,他的种树方法甚至被人称为“东坡种松法”,记载于《东坡杂记》中。

  新中国成立后,更把植树造林上升为了法定义务。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把每年的3月12日设定为植树节。198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9条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前人栽树让后人乘凉,不仅是“功不必在我”的态度,更是让美德在社会中茁壮成长的种子。

  种树、修身、立德,不仅是发展之本,更是传承之基。有人曾说:“如果美德是一种财富,道德模范肯定就是富豪。”我们在找寻精神财富时,行动与否是成功惟一的道路,良好的美德,靠我们一代一代人身体力行的传承;成功的品行,重要的是在我们亲力亲为中呈现。抓住树林之机,当我们挥锹擦汗时,美德的种子也在下一代身上生根发芽。

  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不仅需要高耸入云的枝干,也需要茂密厚实的根系;一个拥抱未来的民族,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种下的不仅是树,不仅是“功成不必在我”的美德,更是中华儿女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