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欧洲之行的三个关键词

2019年03月29日 08:02   来源:中国网   贾秀东

  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今年首次出访,习近平此行着眼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整体外交布局,立足三国,面向欧洲,心系世界,是一次巩固友谊之旅、加强沟通之旅、深化合作之旅、开拓未来之旅。此访有三个关键词十分突出。

  伙伴关系。广交朋友,深交朋友,打造更加紧密的全球伙伴关系网,是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任务。中国提倡和构建的伙伴关系具有几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强调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二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相互包容;三是寻求以对话代替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四是摒弃零和游戏,谋求合作共赢。伙伴之间并不意味着没有分歧,没有竞争,没有利害冲突,关键在于能否妥善处理分歧,求同存异,开展良性竞争,使利害关系成为纽带,而非羁绊;成为加强沟通、对话的动力,而非滑向对立、隔绝的诱因。

  习近平此次往访的欧洲三国,具有上述伙伴关系的代表性。意大利、法国是欧洲和西方大国,又都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摩纳哥虽是“袖珍小国”,却是对华最友好的欧洲国家之一。习近平与意大利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等一致同意,要密切高层交往,强化理念沟通,巩固政治互信,提升双边关系。中意发表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强调双方愿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进一步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法双方一致同意要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探索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大国相处之道。中摩两国元首商定,要牢牢把握双边关系的正确方向,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赢,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内涵,共同努力开创中摩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此行还同专程赶赴巴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深入会谈,中、法、德及欧盟领导人并举行专门会晤,向世界发出中欧加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的鲜明信号。习近平曾说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合作已成为推动国际格局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此访表明,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始终视欧盟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中欧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和优先方向。此访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多边主义。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迭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习近平曾指出,多边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矩办,要兼顾各国利益和关切。正像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中国是单边主义的受害者,多边主义的受益者。如果让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行其道,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就会受到严重干扰,中国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就会恶化。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多边主义,是推动国际合作应对不断增多的共同风险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最佳方式。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

  欧洲与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拥有共同语言、共同利益。欧洲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发起者、建设者和参与者,当前也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拥护者。维护多边主义成为巩固和加强中欧关系的重要纽带,事关中欧关系的战略性、全球性、时代性,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保障。习近平同欧洲领导人深入沟通,共商全球事务合作,就坚持多边主义、摒弃孤立和单边行径达成重要共识。中欧领导人还一致同意加强在联合国系统的协调合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在推动政治解决国际争端、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有所作为。

  上述共识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充满变数的世界注入了稳定性、确定性和可预期性,为维护多边主义注入信心、带来正能量。下一步,中欧双方应把捍卫多边主义的共识化为更多的具体行动。

  “一带一路”。中意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一大亮点。

  意大利政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决定体现出求真务实和远见卓识。习近平指出,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天经地义,中意要以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意大利马塔雷拉总统表示,意大利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孔特总理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将为意大利带来巨大机遇,是意方和中国最应开展的合作之一,并欣然同意出席将于下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多来,中国已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0余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括10多个欧盟成员国。“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倡议的、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既促进了中国与各沿线国家的双边合作与伙伴关系,也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纽带。

  此次意大利以政府间文件形式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并不是简单的数量增加。意大利是西方七国集团的重要成员,也是欧盟重要成员,在英国“脱欧”后将成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曾多次受到个别国家的压力,被告诫要“谨慎”对待“一带一路”,但意大利没有为其所动,而是毅然选择在“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上郑重签字。意大利要提振经济,持续发展,急需外部动力,“一带一路”合作带给意大利的机遇远远大于所谓的挑战。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这不仅会给中意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很可能对其他国家起到一种示范作用。特别是在中国即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夕,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凸显了“一带一路”作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大平台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在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中,摩纳哥、法国、德国和欧盟领导人也都再次就共建“一带一路”展示了积极姿态。此访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促进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助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为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注入更强劲动力。

  当今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欧洲之行致力于深化伙伴合作,致力于捍卫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境界和担当,表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强大活力。中方将会继续与欧方加强对话沟通,妥善管控分歧,拓展互利合作。作为国际上的主要力量之一,欧盟也将会审时度势,从自身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保持对华政策的独立性、稳定性和积极性,与中方一道,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为捍卫国际规则、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贾秀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