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金字塔”是骗人新花样

2019年04月11日 08:47   来源:北京晚报   党小学

  省油、治病、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提高记忆力,能解决夫妻不和、婆媳矛盾、孩子不听话等诸多难题……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功效强大、神秘的金字塔出现在市场上。这几乎无所不能的能量金字塔按大小分为5种,售价分别为5000元、1万元、3万元、5万元和10万元。

  就宣传方式而言,商家宣传夸大其词、无中生有、故弄玄虚,无非是抓住现代人们的心理:一是喜神奇。二是求健康。三是交好运。生产能量金字塔的公司声称申请了国家专利,但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却是外观专利,产品为“摆件”。号称有“联合国证书”,实际上与联合国并没什么关系。事实上,2018年11月能量金字塔因涉嫌虚假宣传被深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封。

  从销售方式看,讲师在培训课上只介绍金字塔功效但不卖塔,听课人员课后由各自上线带走买塔;付款时财务会向听课人员索取上线会员号;一级下线提成20%的金额,二级下线提成10%。购买金字塔即交入门费、推销金字塔拉人头、按人头数量提成,销售模式符合传销特征,形式上涉嫌传销。正如反传销人士所说,“是典型的传销模式”。

  多年来,各种销售商品的骗人把戏五花八门,特别是一些以高科技为手段,以健康为卖点,以老年人为对象,不断变换花样,频繁翻新手段,万变不离其宗骗取钱财。针对这种不法现象,有关部门应当加大整治力度,净化市场环境,要善于从媒体报道等多种渠道获取线索予以打击整治,受害人也要积极勇敢举报,让骗子无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