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大学生返乡创业更顺畅?

2019年04月10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在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西藏拉萨市高新区近年来积极吸引企业投资创业,有力拓宽了本地大学生的返乡就业和创业渠道。相比过去,如今当地大学生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日渐增多。对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来讲,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趋势。

  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越来越普遍,这是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市场要素双向流动更加活跃的重要表现,有利于把新知识、新技能带到农村,推进现代管理技术和现代经营模式的普及,促进当地群众转变生产观念。尤其是当前不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擅长运用电商平台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在实现自己增收的同时,还带领当地一批群众开起土特产或旅游纪念品网店,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农村群众的思想,带活了一方经济。

  应该认识到,创业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提高返乡创业的成功率,大学生群体首先要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凭借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相关领域扎实工作、敢于吃苦,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努力发掘市场商机。同时,地方政府的热情帮扶也不可或缺。基层职能部门应加强本地大学生返乡就业政策的引导,完善户籍、信贷、医疗、教育及社保等方面的政策,关心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创业资金、继续教育、生活就医等实际问题,并积极为他们扩展宣传推广渠道,帮助他们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难题。此外,高校应注重对大学生就业实践的引导,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鼓励学生作好职业规划,使大学生学好知识、练好本领,更有准备地投身到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去。(作者:韩英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