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未成年用户自主选择防沉迷系统

2019年04月01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3月28日,在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下,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今年6月将在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记者体验发现,启动“青少年模式”后,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都将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但该模式是否开启由用户自主选择,或存在使用漏洞。(3月31日《新京报》)

  在短视频时代的当下,青少年儿童观看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青少年儿童在闲余之时玩一下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这本身并无不可,不是一件坏事,这可以作为学习、生活的调味剂,有助于放松、释放学习紧张的情绪和压力,能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反过来有利于学习、生活。

  但根据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另据《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青少年“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也接近10%。作为中小学生的青少年儿童每天把大量时间花在看短视频上,甚至上瘾沉迷于观看短视频之中。这就跟青少年儿童沉迷网络游戏一样,如同吸食“精神鸦片”,必然会耽误学习,荒废学业,不利于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更严重的是,少数青少年儿童玩抖音、刷快手,俨然已经走火入魔,为了在同学之间炫耀,增加粉丝量,或者为了走红、当“网红”,盲目模仿短视频中的行为,甚至不惜违法违规、违背社会道德,把自己作死,毁掉了未来的人生。

  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顺应广大网友一直以来的呼吁,短视频平台启动“青少年模式”,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对青少年儿童用户玩短视频的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进行一定的限制,并且只能访问青少年儿童专属内容,无法再访问适合成人观看的视短频。这显然是必要的监管手段,是对青少年儿童用户的必要保护,有助于预防青少年儿童用户沉迷于玩短视频之中。

  但是,短视频平台上线的青少年儿童防沉迷系统由用户自主选择,并不是短视频平台强制对青少年儿童用户启动防沉迷系统,这无疑存在漏洞,无法让防沉迷系统发挥出应有的威力。因为青少年儿童用户为了长时间玩抖音、刷快手,不可能自己自主选择防沉迷系统。而且,即便家长给孩子选择了短视频账户的防沉迷系统,孩子可以通过掌握的密码修改,取消防沉迷系统。

  保护青少年儿童的短视频生活,避免青少年儿童用户沉迷于短视频之中,让防沉迷系统发挥出威力,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式”不能由用户自主选择,而应当由短视平台根据用户的实名认证信息资料强制启动,这在技术上不是难事,只要配合人脸识别技术就能做到。同时,由用户自主选择的“青少年模式”,不能修改,防止家长选择“青少年模式”,孩子随后又取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