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错误事件是强化在线教育监管的一个契机

2019年03月28日 07:53   来源:红网   徐义闯

  日前,乐评人邓柯在微博上发布了“张一方老师”网课讲解的诸多错误,并配发了相关网课视频。张一方曾为中央音乐学院教师。3月26日,中央音乐学院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此事,张一方已经从音乐学院离职。(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乐评人邓柯微薄爆料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张一方老师”网课的低级错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身为“中央音乐学院”教师的张一方咋会连唱错唱名、认错音程这样的低级错误都会犯?让人质疑中央音乐学院教师能力、素质之余,更多的爆料细节陆续浮出水面,方能还原事件真相。

  一是所谓的“张一方老师”是劳务公司派遣到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处的行政工作人员,说白了就是学生处的勤杂工,教师上岗资格恐怕都不具备,何来的中央音乐学院“老师”之说;二是网上所传讲课视频是张一方2017年12月来中央音乐学院之前的个人行为,完全和中央音乐学院扯不上啥关系。要说有关系,那就是张一方走穴、捞金更便利了,因为她头上套着个金字招牌——“中央音乐学院教师”的名号!

  可以说,张一方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三无人员,无中央音乐学院编制、无作为教师应有的学识知识、无相关的上岗授课资格,而就这样的一个所谓的“教师”还公然在网络上传授音乐教师资格考试的课程,影响何其恶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对于在线平台售假贩假的取缔、打击,客观上看,这几年相关网络平台也好,政府监管部门也罢,确实是使出浑身解数、不遗余力的,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但对于远程教育、以及于远程医疗等新兴的在线服务产业,监管政策、手段,以及力度方面都处于无力的状态,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说网售假冒伪劣产品,荼毒的是一个或一群人,影响范围尚且可控,那么,错误百出的在线教育危害的恐怕是一代人的学识,以及对知识严谨的态度,这真是贻害无穷的!

  事实上,“张一方老师”网课错误事件既是一个严重的教育事件,也是一次反思、强化我们对网络授课监管方式的一个契机,随着互联网技术推广运营的日益深入广泛,在线教育不应是教育监管的法外之地,对从业人员的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学质量认定必须摆上行政监管的视野之中,什么人能够上课,怎么样上课,课程教育质量如何,都应该是维护在线教育良性发展和保障在线学习者的核心利益之所在。

  我们完全有理由质疑,在鱼龙混杂、野蛮生长的在线教育市场中,加之监管法律法规的空白,“张一方”绝非个例,若非乐评人邓柯的专业所长,和及时爆料公之于众,恐怕时至今日,“张一方们”依然活跃在在线教育的课堂上,招摇撞骗、拼命捞金。那么,置教育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于何处!我们教育的明天又在哪里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