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厕所开放这篇民生文章

2019年03月19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广州市天河区目前正筹备新一轮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工作,愿意开放内设厕所的单位,还有机会获得最高每月每座3000元的补贴。本次动员开放的对象,为非财政供养单位原本供特定人群使用不对外开放的社会单位厕所,包括中小型商店、中小型餐饮店、咖啡店、银行、社会公司、个体商铺等。

  小厕所,大民生,大文明。对于市民群众来说,公共厕所的可及性是维系民生幸福的一个维度,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城市“厕所革命”,既要开拓增量,不断增加公厕建设投入,建设更多标准公厕,还要盘活存量,通过各种激励措施,鼓励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餐厅宾馆、服务窗口、商场超市、医药商店、剧院剧场、文化娱乐场所及独立商户等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城市土地资源紧张,新建公厕难度不小,而盘活现有资源,成本更小。社会单位厕所布局更合理、更便民,具有比较优势。

  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增加了社会单位的额外负担。比如,进出人员增多之后,安保力量、保洁人力、保洁成本、水电耗费等都随之上升。对这些社会单位给予适当补贴必须且必要,对于一些中小型社会单位来说,每月一两千元的补贴也有一定吸引力。国内也有一些城市有类似做法,如西安市,专门制定《西安市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公共厕所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并分门别类进行经济补贴。

  用公共财政补贴开放厕所的社会单位,不能一补了之,还要对参与单位提供有益的帮助,实施有效的管控,以防走样。一要制定详细的执行标准,包括厕所的软硬件设施,如卫生标准、开放时间等,便于社会单位遵照执行;二要勤于监督,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定期对公厕进行绩效评估,对不达标的公厕进行通报,监督整改甚至取消补贴,“奖优罚劣”以保证服务品质;三要与社会单位一起,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比如,在纸制地图、电子地图上,对社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的厕所进行标识;研发推出“共享厕所APP”,以方便游客、市民寻找厕所、就近如厕。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希望社会单位重视起来,克服困难,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