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乡村振兴这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做好

2019年03月12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只要我们勤于奋斗,勇于作为,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我们世代为之向往、为之拼搏、为之激奋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梦想,就一定会在广袤乡村的田野上粲然绽放,落地成真。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多年前,一曲质朴甜美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大江南北,歌曲饱含对农村新生活的热爱和赞美,唱出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农村的新变化,唱出了中国农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如今,歌中描绘的富裕、兴旺的农村景象逐渐成为现实,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正向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梦想进发。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农,天下之大业也。”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承载着人们在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实现乡村振兴,首要的是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着眼于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实现乡村振兴,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当前,农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经大为改善,但是像物流、互联网等仍然存在着覆盖面窄等问题,成为人们享受新生活、发展新产业的制约。因此,要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希望总是在变革中蕴育,活力总是流动中激发。同样,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也要通过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同时,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只要我们勤于奋斗,勇于作为,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我们世代为之向往、为之拼搏、为之激奋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梦想,就一定会在广袤乡村的田野上粲然绽放,落地成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关注“三农” 振兴乡村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