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七十二变":从"制造中国"到"智造中国"

2019年02月28日 16: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连飞

  2019年2月22日,我国首列可变编组动车组在中国中车唐山公司完成全部60余项厂内试验,通过独有的可变编组验证,具备出厂条件。此前,该动车组已申请专利近80项,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中国设计智造奖。(2月24日央视新闻)

  曾几何时,高铁只是少数几个国家的“专属福利”,中国在高铁技术面前只能望洋兴叹。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体验完“光”号新干线后,为中国带回了“高铁”的概念。在改革开放这短短几十年间,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速度不断提升,国家路网逐步完善,铁路运力不断攀升,铁路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今天的可变编动车组,高铁技术正在逐步实现自主研发。可以说,中国高铁的发展就是中国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铁路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李克强总理在登上春运列车时说:“我们虽然有了高铁,但不能没有绿皮车。”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是存在。在应对此类问题时,铁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仍旧继续开行;在偏远山区,“绿皮慢车”还奋战在运输一线;响应号召,春运开行幸福列车“脱贫扶智”等多个专列,免费让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准时回家团圆;为了满足现代客运需求,复兴号、可变编动车组应运而生。人民铁路为人民,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高铁技术革新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可变编动车组定员纵向卧铺车、双层座车和商务座车在载运能力上,比常规高速动车组分别增加50%、33%和70%;而且可变编动车组可在2至16节范围内随意变换搭配动车和拖车车厢,应对不同地区、客流需求,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这完全符合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也是高铁作为中国名片走出国门时,向世界传递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理念。

  可变编动车组的出现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对出行方式也是如此。可变编动车组为人们提供智能存放行李、智能点餐、全列车WiFi覆盖、人性化卧铺设计,极大地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客货合造的设计,实现了小型保温、冷藏集装箱及快件、行包快捷运输功能,充分适应时代的发展;超高的配置、酷炫的外形,让乘客在乘车的同时,能够切身感受到高铁的“智能时代”正在来临…… 如今,中国高铁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既是时代的选择,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适应时代的必然趋势。可变编列出组的出现,也意味着制造中国向智造中国迈出了影响深远的一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