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理念领导力

2017年07月19日 14:22   来源:中国网   

  赵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伟大的国家必然产生伟大的理念,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念。理念领导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关键组成部分,更是衡量一国全球治理能力的核心标准。“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同时也蕴含了体现时代精神的发展理念,引领着新时期国际合作的新方向,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念领导力。

  以理念领导力化解国际体系改革中的既得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解决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但是,由发达国家组成的既得利益国家集团为了维护其在全球政治经济格

  局中的优势地位,对于国际体系的改革并不十分情愿。改革不公正的国际秩序不是仅仅简单地对既得利益国家集团进行打击,更要引导其共同推动改革。“一带一路 ”所蕴含的理念领导力,就体现在它大大放宽了既得利益国家的利益边界,改变其狭隘的小集团利益思维。

  中国倡导创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一开始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质疑,认为中国是要抢它们的蛋糕。但中国仍然坚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最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其成员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而且吸引了许多发达国家,它们意识到加入亚投行与中国一起合作,共同把蛋糕做大才更符合它们的利益。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包容性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让所有参与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发达国家“你赢我输”的零和博弈思维,促使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以理念领导力来凝聚国际共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是无论各国体大小、强弱、贫富,他们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多边合作的机会,都可以建言献策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各方应充分尊重他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通过沟通与协商,努力达成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各国发挥各自优势,促使资源在

  最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包容性发展理念,旨在强调建立一个机会平等基础上的经济发展,它意味着“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它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国家开放。“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在“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在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携手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新挑战,开创新机遇,谋求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这些新理念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涵。这意味着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各方要彼此照顾相互的利益关切,不能以牺牲他国的利益为代价换取本国的繁荣,不能将本国的成功建立在他国失败的基础上。这对于凝聚国际共识极富感召力。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习惯于在经济发展中用“中心—边缘”范式,在文明交往中用“先进—落后”解释框架,在地缘政治中用“领导国家—势力范围”的思维,来俯视发展中国家,以“文明国家”、“拯救者”甚至是“宗主国”的心态来建立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而中国则分别以“合作共赢”、“文明互鉴”和“伙伴关系”的新理念来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两相比较,高下立现。

  以理念领导力来推动时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但是,世界仍不太平,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人类社会不仅会丧失不断进步的动力和活力,并且长期的衰落和不满情绪的积压会逐渐改变整个国际社会的氛围,由开放、包容、温和逐渐滑向封闭、狭隘和偏执,这对于任何国家而言都不

  是什么福音。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当世界经济长期处在增长乏力、甚至衰退的困境,贸易保护主义变得越来越有市场,许多国家会越来越热衷于构建自我保护的狭隘、排他性的政治经济集团。在这种形势下,更加迫切需要反映时代精神的先进理念。人类在这方面的教训是沉痛的。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大英帝国在一连串危机的打击之下,失去了自信,放弃了自由贸易原则,转向在英联邦内建立更为封闭的“帝国特惠制”和“英镑区”,其他国家也纷纷群起而效仿,整个统一的世界市场被分割成为一个个“势力范围”,各国竞相采取排他性的对外经济政策,这导致各国间政治互信恶化,继而开始军备竞赛,最终滑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深渊。无论是从历史经验还是从现实利益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精准地把握住了时代脉搏,这是“中国智慧”为推动时代发展贡献的理念领导力。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点评:

  伴随着中国的“跟跑、并跑和领跑”,新时期以来,我国的理论研究也经历了“理论辩护”、“理论阐释”和“理论引领”的演进。当今中国引领世界发展的理念是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即以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理念引导整个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向。合作共赢理念是这样形成的:第一个环节是世界多样;第二个环节是平等包容;第三个环节是文明互鉴;最后一个环节是共享普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