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巨变背后是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

2019年02月22日 09: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倩

  元宵节过后,南昌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2月20日,南昌火车站、南昌西站迎来出行高峰,客流不断攀升,旅客却不觉得拥挤。在旅客的眼中,春运高峰期,不再人潮拥挤,这背后蕴藏了时代变迁下,春运出行的巨变。(2月21日中国江西网)

  其实,作为大众服务型企业,铁路部门很容易被推到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那么铁路服务到底该以自我创造型特色为重?还是以群众感受、需求为重?从上面这则新闻不难看出,铁路还是以人民群众感受和需求为重,这既是铁路立足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铁路的长远考量,亦可以看成是铁路部门对于目前存在服务质量的现实情况的深刻认识——让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评价铁路发展的成败。

  “人铁路为人民”这是铁路不变的宗旨,换句话说,要把服务真正做到旅客心坎上去,那就必须得与人民群众多交流、多沟通,才能明白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铁路是在为人民服务,才能使铁路的服务宗旨不发生偏离,才能杜绝“服务挂在墙上,行动落在嘴上”这种服务与人民群众意愿相背离的现象。

  从越来越不拥挤的春运,我们可以看到:“出行的人”将更加方便,“服务+科技”实现智慧出行,无人自助售票厅,让购票、取票、制证、退改签都不再是问题,哪怕忘带身份证,只要在自助机上输入身份证号码,30秒就可制证成功,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让春运的“科技范”十足,各种便民“黑科技”的逐步普及,让春运旅客回家和返程的路更加顺畅。

  “进站的人”将更加安全。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站车防火、防爆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客车及车站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认真检查和整修,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加强站车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良好的站车治安秩序……

  “上车的人”将更加舒适。铁路部门一直将服务作为假日运输的突出环节,丰富服务项目,打造动车组服务精品;加强站车卫生环境的整治,为旅客创造清洁舒适的旅行环境。

  当然,服务永远在路上,铁路服务仍有提升空间。如群众反映的问讯投诉、餐饮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少数工作人员照旧“脸难看,事难办”,服务态度需要再“加热”等等,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在更加注意细节、更加照顾旅客利益上下功夫。

  所以,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考试,如果铁路部门能够抓住此机会提升服务质量,攻坚克难积累经验,创新服务探索机制,一年一个台阶扎实提升服务水平和运营质量,一定能交一张满意的答卷,也会让春运的归途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