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强制收回民办幼儿园”是一面镜子

2019年02月15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14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徐州市丰县在执行国务院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时,有“强制收回小区民办幼儿园”的做法。14日下午,江苏丰县教育局独家回应人民网时表示,报道中所涉及的幼儿园属于非法办园,不具备办园资格。(2月14日人民网)

  不难理解,幼儿园关系着每一个家庭,而之前教育部已对“民办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误读作出澄清称,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但不是要求所有民办园都要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举办者可以选择办成营利性幼儿园。但是民办幼儿园如何转型,在大家都在观望阶段的时候,徐州的这一风波,必然会受到极大关注。

  根据丰县教育局的回应,该小区开发商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与私人租赁者宋某签订委托办园协议20年。春节前后,宋某在没有办园许可的情况下进行虚假宣传,违规招生,提前收费,属于非法办园,应依法予以取缔。那么相信此类现象并非一家,据媒体报道,各地小区配套园存在产权界定不清等诸多乱象,由于幼儿园供应紧张,监管部门往往睁一眼闭一眼。现在面临小区配套普惠园,必然会导致一些列的矛盾甚至冲突。

  日前,红黄蓝教育发布公告称:将以1.2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加坡一家民营儿童教育集团近70%的股权,同时计划将公司名称由“RYB Education”改为“GEH Education”。红黄蓝改名换姓的背后,恰恰是去年以来学前教育新政对整个行业影响的缩影。这预示着很多民办幼儿园必须根据形势发展和自身特点走上转型之路。而徐州幼儿园转型风波是一面镜子,提醒有关部门如何以更好的服务姿态帮助民办园平稳有序的实现转型。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针对摸底排查出的问题,将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那么,物权如何调整,政府给予多少补贴,在“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前提下,如何在各小区的民办园之间达成平衡?这都是对政府智慧的考验。

  对政府来说,一方面要通过召开小区居民听证会,听听居民的意见,以更好的决策。另一方面,要对民办园的经营者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事实上,根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普惠性民办园不是资产充公,而是从“出资”到“捐资”和“投资”;不是不可高收费,而是办学积累不得用于分红,具体政策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办学成本以及本地公办教育保障程度、民办学校发展情况等因素确定;不是只有各种限制,而是拥有组合式的扶持;不是想怎么管就怎么管,而是实行法人治理结构;终止办学时不是没收资产,而是按约定进行财务清算。

  对民办园的经营者来说,根据《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这仅仅是对幼儿园产权或者说土地权、建筑物权的回收,并不是对经营权的召回,仅仅是在物权法上进行调整。营利性幼儿园如果没有条件在小区转型为普惠性民办园,但其资质还在,还可以转型为非小区配套的高端园或位置好供需矛盾突出的民办非小区配套园。另外,也可以转型成为幼儿园供应幼教配套产品的机构,像教材、软硬件开发、管理系统、家长平台、餐饮等,这一些市场也很大,可以说谁转的快谁就赢得先机。

  总之,在当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部门对幼儿园的调整,一定确保不能损害民办幼儿园经营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