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

2019年01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需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进而有效推动国内各项改革进程,找到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的合理方案。

  全方位,意味着我国要向全世界扩大开放。在全球化时代,继续深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是构筑全球价值链体系、发挥各国比较优势的重要途径。要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特别是用好“一带一路”这样的国际合作平台。同时,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合作和次区域合作,也是要面向四面八方同时开放。

  多层次,意味着我国的开放既要有多边合作框架下的开放、诸边层面上的合作开放,也要有双边合作进程当中的开放。在多边层面上,我们要坚定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框架体系和争端解决机制,同时也致力于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进程。

  宽领域,意味着我国和所有合作伙伴在开放合作的进程中,将跨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安全等诸多领域,涵盖政策对话、战略与规划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全面的产能合作与对接,并且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全球价值链的构建。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我国必须要切换到以制度型为导向的全面开放,才能逐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意味着我国要积极地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构建,在这些谈判的进程当中,中国的规则和世界的规则要进行对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