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第三支柱” 助力“老有所养”

2019年01月15日 07: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不仅能提高国民养老金待遇水平,也能促进资本市场完善和发展,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将是重大利好。

  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问题日渐切迫。日前,记者从《建立中国特色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成果发布会暨第三支柱养老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获悉,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已经进入推动政策落地阶段,2019年5月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转常规有望如期启动,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也将真正实现落地。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事关百姓“老有所养”的重要议题之一的养老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显示,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包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第二支柱包含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第三支柱便是个人养老保险金制度。

  目前,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覆盖的主要是有工作单位的职工,而广大灵活就业群体的养老权益同样应该得到保障,这也是建设第三支柱的应有之义。第三支柱养老金,通常采用个人自愿参加、基金完全积累并通过市场化投资保值增值,这不仅能提高国民养老金待遇水平,也能促进资本市场完善和发展,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将是重大利好。

  而如何建强第三支柱,则需认真思忖。政府有关部门要加紧制定和出台对个人养老金计划给予税收优惠或者政府补贴的政策。同时,在制度设计中要体现公益性和开放性的原则,让相关金融行业都能公平参与第三支柱领域的相关业务。

  笔者认为,政府强有力的税收递延激励不可或缺。事实上,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已于去年5月起在上海等地进行试点,今年5月试点转常规有望如期启动。这种税收优惠政策,既可以面向个体劳动者,也可以放宽范围,比如收入较高的企业职工,在参加单位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的同时,也可以自愿参加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这样他们就可以多一份额外的个人储蓄养老金收入。在税收递延的激励下,第三支柱应该以个人账户为核心展开基础制度设计。这样账户里的资金无论是领取还是运营,都可以实现封闭管理,提高透明度,同时也能避免国家税收的流失。

  建设第三支柱,还要实现多元化投资,促进基金保值增值,使参保人拥有足够多的投资选择权。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多元化投资必须考虑如何平衡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性之间的关系。因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虽然有保值增值的必要,但投资安全也很重要。只有兼顾好资金的安全性和增值空间,多渠道、多元化提供投资产品,让参保人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案,才能引导居民将更多资产投入到养老储备中。

  期待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早日出台落地,助力实现“老有所养”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