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何以吹成灵丹妙药

2019年01月09日 06:54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有病治病,没病防病”、“一颗醒脑提神,两颗永不疲劳,三颗长生不老”、“攻克癌症、包治百病、男女老少、四季皆宜”……这些荒谬到违背常理的广告语,经过一些保健品厂家销售人员“话术”包装,成为投向一个又一个善良消费者的沾满毒液的暗箭。根据本报及其他媒体多方调查,受害者中老年人居多,误入传销陷阱的,非但不能治病强身,反而倾家荡产。

  保健品,顾名思义,自然是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对身体健康的需要。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亚健康人群,服用保健食品也好,使用保健器械也罢,乃至涂抹特殊化妆品等,都是正常消费需求,需要有资质的商家提供专业服务。令人遗憾的是,一直以来总有一些利欲熏心的奸商,抓住上述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急于祛病强身的心理,把保健品吹嘘成灵丹妙药。什么吃了就可以把癌症治好的药丸,睡了就能调节血压的床垫……吹得是天花乱坠。几十年来,上当受骗的人着实不少。

  要保健,不要上当受骗,这是每个消费者的心声。翻阅过往案例,可以清晰地看出,害人的保健品营销无外乎“制造概念+广告洗脑+心理营销”这个路数。这些不法商人把时髦的科学名词移花接木到自己的产品中,对先进的医学理念偷梁换柱,鼓捣出各种云山雾罩的“理论”——往往其中还夹杂着来自传统医学的几句古文,或者安排上若干偏方治大病的传奇故事。于是,从小区开店到入村刷墙,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铺天盖地。与此同时,身边的保健品营销也是无孔不入。很多平时生活节俭的消费者之所以大把大把为保健品掏钱不心疼,并不是被“理论”打动,而是实在招架不住营销人员的感情攻势。那些满嘴“叔叔阿姨”,天天电话问候的销售人员披着“比儿女还亲”的画皮,骗起老人积蓄来一点都不手软。儿女们发现之后,囿于打官司举证难、维权成本太高而处在非常尴尬的境地。

  善良的人们也许会纳闷,难道这些奸商没有父母、没有孩子?这大概就是最极端的利己主义与最猖狂的目无法纪的结合。要同这些泯灭了良心的不法之徒斗,就得相信法律、依靠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是消费者的护身符。有法可依,就更该持之以恒地利用各种手段,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去戳穿“把保健品吹成神药”的谎言。去年,宁波市场监督管理局招募六百多名老人卧底保健品会销骗局就是个很好的法子。

  除了依靠管理部门、警方出重拳打击,社区、家人也要有的放矢地给老人以关爱。既然骗子们是利用老人的孤独感进行心理操纵,解铃还须系铃人,做儿女的,很该从此处破局。平时多陪伴父母,用他们听得懂的话及时科普,有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治疗,假如发现爹妈已经上当受骗了,更要“一致对外”,马上报警。作为消费者,只要用科学武装头脑,拿起法律武器,挺直腰杆主张自己的权利,奸商们必然会有穷途末路的一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