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辅APP上“安全锁”

2019年01月04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为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教辅类APP应移动互联网而生,作为传统教学手段的有效延伸与有益补充,因有诸多优势而颇受学校、家长、学生的热捧。与传统教辅竞跑,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凡事不能滥,滥就容易跑偏。教辅APP大行其道,也把某些弊端带了出来。

  其一,教辅APP功能变异,几成课外辅导变种。不同教辅APP功能虽不尽相同,但万变不离其宗,“课外辅导”是教辅APP的安身立命之道。如此,教辅APP就成了线下课外辅导的线上延伸。直接后果是,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其二,教辅APP趋利冲动,令不少家长反感。不少教辅APP都有一些收费项目,如学生要花钱才能查看“考试报告”“题目解析”等内容,有的还暗含花钱玩游戏项目。其三,耽于教辅APP,损害学生视力,这是最令人担心的。调查显示,我国高中生近视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近视率也接近40%。造成中小学生近视的原因很多,毫无疑问,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断增加是重要原因之一。其四,个别教辅APP过度收集学生个人及家庭信息,可能对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构成威胁。此外,个别教辅APP存在不良信息也令人忧虑。

  规范教辅APP,当从两个维度着手:质量与数量。质量方面,由教育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共同把关,在向学生和家长推广使用之前,就要对教辅APP内容进行评估,将那些包含游戏、涉黄、诱导收费、私自收集学校及学生信息等有害APP拒之门外;数量方面,学校应采取宁缺毋滥的态度,对教辅APP有所选择与控制,别让教师过度依赖APP,尤其不能将所有作业都转移到APP上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